龙岗要闻

龙岗: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05月11日 09:04 来源:龙岗融媒

5月10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全市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之后,龙岗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对全区强降雨防范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扛起责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委书记张礼卫,区长王策飞,区领导谷更军、郑晓生参加会议。

据气象部门预测,11日—15日全市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的持续性暴雨过程。针对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区三防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防御工作重点。5月9日起,全区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了汛前大排查,并组织涉河工程、暗涵暗渠提前撤离施工基建队伍,加固围堰,拆除河道、箱涵、暗涵中的阻水构筑物;对排水管网进行全面清疏,试运行排水泵站,调试泵站闸门和备用电源;对基坑边坡、高边坡、危险边坡等进行排查,确保排水通畅。此外,龙岗区全面加强队伍物资保障,以及监测预警预报。目前,全区三防总体形势平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工作。涉暗涵暗渠等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涉河工程要及时采取停工措施,确保防汛安全;要做好道路低洼地段、铁路涵洞等易积水区域和居住区地下室、轨道交通、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等城市地下空间及建筑工地、危旧房的风险隐患排查。区、街道领导要下沉一线,全区各类巡查队伍要全部到位,以“路面巡查+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巡查检查全覆盖,及时发现新的风险点,第一时间作出应急管控。

会议强调,针对重点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提前预置人员力量和装备,排水设施分片区做好待命,确保一发生险情第一时间转移和解救危险区域人员;要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防汛抢险救援物资储备管理,进一步备齐备足物资装备。尤其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通讯、电力、交通等极端天气下的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城市正常运行。(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