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这些龙岗人的清明习俗你知道吗?

2022年05月09日 10:27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炒馅料。

image.png

将捏好的鸡屎藤粄放入蒸笼。

春和景明,草长莺飞,一年一度的清明节至,除了祭祀,不同地区还有特色风俗。你知道龙岗人的清明习俗有哪些吗?

保安社区居民陈带娣是本地客家人。每当清明临近,她和姐妹们便欢聚一堂,一起做客家美食——鸡屎藤粄。“制作鸡屎藤粄、艾粄等清明粄是龙岗本地客家人过清明节的一个重要习俗。”陈带娣边说边将采摘的新鲜鸡屎藤叶捣碎,与糯米粉混合用水和匀,再加入花生、葱头、盐和白糖搓匀,捏成指头般大小,一颗颗放入蒸笼蒸熟。

“鸡屎藤粄清香可口,甜咸相宜,清明节吃鸡屎藤粄有避邪、避瘟神的寓意,每年我们都会做几百个,顺便送给亲戚朋友。”陈带娣说,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鸡屎藤粄,吃的不仅是传统美食,更是享受一家人团聚的欢乐。除了鸡屎藤粄,清明节陈带娣家还会做萝卜粄,用糯米+粘米揉成粄皮,将猪肉馅、咸萝卜干、虾米、葱头炒熟,加入白糖和盐调味作馅,味道甜咸相宜而不腻。

说到龙岗人的清明习俗,龙岗客家民俗博物馆馆长邱惠文颇有研究,据他介绍,老深圳人清明节上山扫墓祭祖,非常形象地称作“拜山”。“当地人对拜山很重视,即使身在外地也会赶回来拜祭。不过,这几年受疫情影响,线上祭扫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邱惠文介绍,拜山按当地习俗,分为春祭和秋祭,前者多数是在清明节时拜祭祖先,后者拜祭时间一般是在重阳节和中秋节。有趣的是,邱惠文与妻子虽然都是龙岗原住民,但祭祖习俗却不尽相同,妻子是本地广府人,娘家祭祖多为春祭,而邱惠文家族是迁徙到龙岗的客家人,一般在中秋节或重阳节拜祭祖先。(记者 何小娟)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