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 龙岗便民办税为市场主体增信心

2022年04月25日 11: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卢颖)4月份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深圳市龙岗区税务部门以此为契机,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紧落实落细各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确保退税减税“红包”直达各类市场主体。

指导企业人员办税

税惠政策快速落地  将税收红利送达市场主体

政策从纸头到手头,靠的是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后,龙岗税务部门迅速建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强思维、快反应、多方位地做好新政实施准备工作,环环打通至“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我们组织业务骨干,迅速编发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应知应会精简版、汇编版及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主要内容一览表,让各基层人员尽快熟悉相关政策,确保税务干部能懂政策、能操作、会解释。”龙岗区税务局税政科科长吴健说道。

打通内部“血液脉络”、确保税务干部“应知应会”是做好政策辅导的前提,下一步则是加强对纳税人缴费人的宣传。近期,龙岗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筛选符合优惠条件的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专项辅导,并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培训,发挥其辐射作用,借力助推税收红利送达市场主体。

“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正好减轻了特殊时期资金周转的压力。”深圳兆驰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驰光电”)财务总监严志荣在认真听了云直播后说道,“税务老师授课清晰明了,我们的财务人员听完后理解政策更透彻了。”

支持企业发展

可获百万留抵退税  政策红利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预计将惠及深圳市中小微企业132万户次。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政策最为复杂、市场主体受益最多的政策。

4月1日是留抵退税新政策实施的第一天,龙岗区税务局税务干部一大早就前往邦阔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阔科技”),对企业进行“一对一”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耐心地给企业财务及负责人讲解政策以及具体操作流程。

“税务干部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出口免抵退完成后,还能退还剩余存量留抵税额,真正做到了‘应退尽退’。有国家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在税务干部辅导下,邦阔科技财务袁小姐提交了留抵退税申请表。

尝到留抵退税政策“甜头”的小微企业纷纷表示,该政策对于他们来讲,是真正的“及时雨”。致利玩具加工(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近期申请存量留抵退税,预计能收到1.5万元。虽然数额不多,但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房租水电费的压力。

“我们简单测算,根据2022年最新政策,今年企业预计可享受超过250万元的留抵退税。”严志荣算了一笔“退税账”,“在疫情特殊时期,税务部门‘非接触式’服务让我们感觉很贴心。”

税费支持为市场主体增信心

“国家不断出台税费优惠新政策,持续给我们带来了减税负、增信心的‘双重’利好。”航嘉驰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刘茂起说道。政策“养料”直接灌溉至企业发展根脉上,为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带来了新动能。

“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正好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为企业的研发创新增加了动力。”深圳市今天国际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会计主管蔡良凤说道,根据2022年最新政策,今年一二季度预计可缓缴税款413万元。

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加持”下,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换发,呈现出强大的区域经济韧性。据了解,龙岗区2022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超750亿,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32亿元,由此可见社会投资活力十足,支撑经济发展的力量在不断积累。

龙岗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税务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好“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手段,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为稳定辖区经济盘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