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阅读之城”年度活动菜单发布!千余道“佳肴”让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2022年04月22日 20: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婉琳)在龙岗,阅读无处不在。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2日下午,龙岗区“阅读之城”年度活动菜单发布暨鹤湖名家对话活动在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精彩举行,现场名家荟萃,书香四溢。

这场年度读书盛会由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吉华街道办事处、二十四史书院协办,是龙岗区全力打造“阅读之城”,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推动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崛起的又一重要举措和有力行动。

“阅读之城”年度活动菜单发布

文化龙岗,从阅读开始。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易玉琨在致辞中介绍道,作为深圳东部中心,龙岗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尤其是全民阅读工作。积极创建“阅读之城”。近年来,龙岗每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2000余场,推出“阅满鹤湖”“阅见龙岗”“寻找十大书香门第”等阅读品牌,深受市民欢迎。

目前全区拥有图书馆、书吧书店300余家,图书馆总藏书量近600万册。区图书馆还获评“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全新的区少儿图书馆将在年内启用,区第二少儿图书馆正在加紧建设,市民阅读权利未来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她表示,下一步,龙岗将在传播阅读理念、擦亮阅读品牌、培育阅读组织、打造阅读空间等方面下功夫。尤其是要通过建设科技图书馆、电影书吧、绿野书吧、移动书屋等阅读新空间,为市民带来集阅读、学习、交流和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式文化体验新场景,“让阅读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龙岗区相关文化部门现场发布了“阅读之城”年度活动菜单,重点推出“阅满鹤湖”“阅见龙岗”两大全民阅读系列品牌活动,这份年度菜单囊括千余项阅读活动,以贯穿全年、丰富多彩的阅读“大礼包”满足市民文化生活新期待,助力龙岗打造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的城区魅力。

华侨城文化集团也发布了旗下吉华二十四史书院2022年度四大活动榜单,拟打造“终生阅读”六千计划、读经典·写美文、理论学习名师讲坛和IP剧本游等精品阅读品牌系列活动,推动传统文化与文艺阅读相融合,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高品质助力龙岗区“文化强区”及“阅读之城”建设。

鹤湖讲坛2022首讲精彩开讲 

作为当天活动的另一“重头戏”,鹤湖讲坛2022首讲随后精彩开讲,由此拉开“阅读之城”年度活动的序幕。此次讲坛特别邀请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奖章”获得者、深圳读书月组委会总顾问王京生作为主讲嘉宾,他围绕“全民阅读:个人、城市与民族”主题开讲,对话嘉宾有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创会会长尹昌龙和鹤湖智库秘书长韩湛宁。

“创新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大动力,而读书恰恰是创新的发动机,是创新之母。”王京生认为,阅读对于个人、对于城市、对于民族和国家都是最基础、最重要、最有远大前途的事情。

在本次活动主旨演讲中,他从个人、城市、民族三个层面系统阐述全民阅读的作用与意义。对话嘉宾尹昌龙、韩湛宁也从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与“深圳读书月”等全民阅读实践出发,与王京生展开对谈。现场嘉宾分享的内容精彩纷呈,金句不断,让人意犹未尽。

据了解,为助力深圳深入实施文化强市战略,龙岗区提出以“五城一廊”建设为抓手,以鹤湖系列品牌为依托,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推动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崛起。鹤湖系列品牌,融“鹤湖智库、鹤湖书院、鹤湖讲坛”三位于一体,其中,鹤湖智库汇集樊锦诗、王京生等40多位名家,为龙岗文化发展出谋划策;鹤湖讲坛则是各领域名家为龙岗乃至深圳、大湾区长远发展战略提供方向指引的学术人文类高端讲坛。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