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摸索“三重奏”!龙岗以“三个百分百”标准提升公共服务领域军人优先优待水平

2022年04月22日 1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2日(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叶章山)近年来,龙岗区双拥办不断提升双拥工作水平,探索建立以“三重奏”“三个百分百”为内容的公共服务领域优先优待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image.png

对龙岗区公共服务领域军人优先优待情况进行总结分析

为推进公共服务领域军人优先优待工作再上新台阶,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2021年11月派出专项督查组,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查访等方式,对全区500多个服务场所就军人优先优待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排查。通过走访排查,总结归纳出在公共服务领域做到军人优先优待,需要从源头实现“三重奏”,一是加大在公共服务领域宣传军人优先优待政策,解决“不清楚、不愿意”问题;二是出台优先优待工作指引,解决“不规范”问题;三是加强走访排查次数,解决“服务评价”问题。接下来,将持续滚动性开展专项排查行动,不定期前往不同单位检查落实情况,随机抽查未排查到的单位,并适时发出提醒函、督办函等,引导窗口单位落实好军人优先优待工作。

image.png

向窗口工作人员解读退役军人保障法

据了解,龙岗区在2019年率先出台《龙岗区公共服务军人优先优待工作方案》和《关于印发龙岗区公共服务军人优先优待工作指引》,在交通出行、医疗卫生、民政服务、参观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军人优先优待服务规划路径、指明方向,持续强化拥军优属工作,切实增强军人及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尊崇感。重点督查公共服务领域落实军人优先优待“三个百分百”情况,即实现军人优先窗口百分百覆盖,军人优先优待政策百分百落实,全面推进在公共服务领域提供优质的优先优待服务,力争做到服务对象百分百满意。

image.png

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军人优先窗口接待退役军人

image.png

龙岗区耳鼻咽喉科医院设置了军人优先醒目标识

在龙岗区双拥办推进落实公共服务领域“三重奏”、“三个百分百”的过程中,社会各界反响强烈,辖区双拥氛围进一步浓厚。龙岗区耳鼻咽喉科医院不仅按要求设置了军人优先醒目标识,且提供专享免费停车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形成有效的优先服务长效机制。龙岗长途汽车客运站日常接待的军人较多,车站内,不仅有优先通道,且工作人员态度好。农业银行珠江广场支行将军人优先窗口设在贵宾室,军人优先窗口设置在醒目位置,并放大“军人依法优先”六个字,在滚动宣传栏进行“初心如磐,浓情拥军”的双拥宣传。龙岗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窗口设置了醒目标识,取号机上专门开设“军人优先”取号标识,门口宣传栏有《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法规宣传。工商银行龙翔支行在进出口大门有军人优先明显标识,服务对象表明是军人身份后,有工作人员引导进入贵宾室,并通过贵宾室取号机取号,取号机上专门开设军人优先业务,取号后可直接前往窗口办理业务,享受VIP服务。龙岗公安分局龙城户政大厅、龙岗中医院、龙岗交警大队、税务总局第三稽查局办税服务大厅、愉园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多个单位均按要求设置了军人优先窗口,并提供军人优先服务,且态度好。部分条件有限单位也表示接下来将进行优化提升,全面落实军人优先优待工作。

image.png

各窗口单位的军人优先标识

下一步,龙岗区将结合全国性的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工作,要求辖区单位提高军人依法优先工作标准,以点带面,带动社会全民的拥军热情。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