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文化产业发展能级“提档” “文产融城”成效凸显

2022年04月21日 2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长津湖》《哪吒》《姜子牙》等大片的精彩视效,今年火爆全网的憨萌卡通形象“胖虎”,北京冬奥会冬季冰雪运动IP虚拟音乐会《集光之夜》的梦幻舞台效果,英雄联盟2021全球总决赛现场使用的背景屏……这些在频频“出圈”的文化创意元素都与龙岗一条“超级走廊”有关,它就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以下简称:“龙岗数创走廊”)。

2020年12月,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获国家文旅部授予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成为广东省唯一、深圳首个入选项目,也是全国唯一以数字创意全产业链为核心产业的创建项目。

以龙岗数创走廊创建资格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借助文博会等文化“大舞台”,近年来,龙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发展能级加速提升,“文产融城”成效凸显。龙岗文化产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正逐步成为龙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示意图

“超级走廊”营收超千亿元  助推龙岗文化产业综合实力领跑全市

今年春节,一只胖嘟嘟的“憨憨”胖虎火爆全网,曝光量突破十亿。这款胖虎新宠正是由位于龙岗区横岗街道2013文化创客园的深圳奇策迭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打造“出道”,也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上闪耀的一颗新星。

曾参与了《长津湖》《哪吒》《姜子牙》等大片特效制作的深圳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也是龙岗数创走廊上的一家代表性企业。成立5年来,洛克特充分享受到了数字创意走廊带来的发展红利,公司员工和营收分别增长了三四倍,并逐渐成长为行业头部企业。

洛克特参与制作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制作

在龙岗数创走廊,像洛克特、奇策迭出等各类型企业总数超过6万家,文化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串联41家各类园区,集聚文化产业人才超过28万人,堪称深圳文化产业带上的“明星”走廊。

借助龙岗肥沃的文化发展土壤,数创走廊独一无二的集群优势,越来越多文化头部企业前来落户,“明星企业”、头部企业迭出,新星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得到滋润成长。走廊呈现出以华为终端、华侨城文化、兆驰股份等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数创企业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并形成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组合发展优势日渐突出。

在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后,一年多来,龙岗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有序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在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形势下,龙岗数创走廊聚焦数字创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营业收入约1700亿元,助推全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天安云谷产业园(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将做好‘存量’‘增量’‘变量’三篇文章,力争用3-5年的时间,将龙岗数创走廊打造成为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集数字硬件、数字内容、数字服务等全产业要素聚集,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创经济带,争取顺利通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验收,使文化产业成为龙岗继IT、BT、低碳产业之后的第四大支柱产业。”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玉华表示。

目前,数创走廊建设已纳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五大战略定位”中的城市文明典范重要载体进行高标准统筹部署。4月19日召开的龙岗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高质量推进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速影视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将龙岗数创走廊作为全区重点工作高位推进,“超级走廊”未来更令人期待。

文博会龙岗展区(资料图)

由量到质精彩蝶变  文博会成为龙岗文化产业腾飞的“助推器”

作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风向标,每年的文博会都向世界展示出了文化蕴含的强大力量。从2004年大芬油画村成为首个文博会分会场后,龙岗区分会场迅速发展,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11届位居全市第一。

作为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领跑者,以文博会为契机,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获得重要助力,也成为深圳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

此前,文博会组委会公布了第十七届文博会优秀分会场评选结果,全市共表彰23个优秀分会场,其中龙岗区有5个分会场入选,优秀分会场数量全市第一。从获奖质量上看,龙岗区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一二等奖数量占全市30%。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招商大会

从数量第一到获奖第一,龙岗文博会分会场完成了由量到质的精彩蝶变,客观反映了龙岗文化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初步实现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目标。文博会见证了龙岗文化产业从单一向多元,由分散向集群,由低端向高端的发展历程。借助文博会舞台,龙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业态大放异彩。

2021年文博会期间,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首场招商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8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7.4亿元。这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一次光鲜亮丽的全方位展示,也是龙岗文创产业迎来的一批沉甸甸硕果。

大芬油画村

政策护航企业发展  多举措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能级

加快发展,政策先行。为加大文化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政策扶持力度,2020年2月,龙岗区陆续推出了“1+3”文化产业新政,用更具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文化产业企业落户,并积极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助力。

新政细化了文化产业全链条中各个环节、不同领域企业的具体帮扶举措。其中龙岗数字创意产业50条、龙岗影视产业30条、龙岗影视后期制作7条、龙岗电竞产业9条等均为针对不同领域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多项政策为全国或全市领先。

针对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龙岗设置了19条“专用条款”共50项具体扶持举措。其中,为引进国内数字内容、数字服务领域内的头部企业到走廊设立总部或控股子公司,龙岗区专门出台9条招商引资政策,给予最高500万元落户奖励和连续三年、每年最高500万元的经营奖励。

甘坑古镇

龙岗多举措提升文化产业能级,效果已经凸显,也得到来自受惠企业的赞誉。“我们的企业是在龙岗区土生土长的,这些年我们亲身感受到龙岗的发展和贴心服务。”深圳市洛克特视效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聂华军表示,龙岗服务落地、政策落地,提供全方位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在龙岗发展无后顾之忧。

面向未来,龙岗文化产业发展也将一如既往“奏响凯歌”。龙岗区“十四五”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依托天安云谷、甘坑新镇、国际低碳城文化会议中心等重点项目,以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为载体,构建“一廊三核”数创产业格局,创建全国首个数字创意产业功能区类型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力争到2025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600亿元。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与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纵深推进多重机遇,高水平建设“文产融城、魅力龙岗”,以文化创意产业激发创意潜力,为龙岗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提供深厚的文体旅游支撑。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