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龙岗: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 “文体高地”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2年04月20日 17:4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街道级文体中心“多点开花”、助企纾困政策助力文体旅游行业增产提效、文化艺术季火爆来袭、深圳女冰继续征战国际赛场……春阳和煦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眼下,龙岗区文体旅游各领域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令人振奋。

近年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推进“文体高地”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闯敢闯的劲头,强基础促发展,取得显著效果。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龙岗全力克服疫情因素影响,文体设施建设“快马加鞭”、文体旅游发展稳步推进,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助推龙岗“文体高地”品牌越擦越亮,文体旅游发展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效果图

文体设施建设“快马加鞭”  筑牢“魅力龙岗”硬件基础

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各种大型机械正有序作业,位于龙岗坂田辖区的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片忙碌的场景。

作为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中的“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以及全市首批重点产业项目,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项目定位为国际一流的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基地,致力于打造成大湾区智慧文化场馆标杆、高水平的市民艺术客厅。项目已于2021年11月土方开工,目前正加快建设中,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

深圳音乐学院效果图

位于龙岗区国际大学园区内的深圳音乐学院作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定位为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音乐艺术高等院校,备受期待。项目总投资达15.99亿元,目前正处于方案优化设计和推进初步设计阶段,计划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2024年12月完工。

随着一批高端文体设施落户龙岗,重点项目相继“上马”,龙岗城区文体旅游全面升级,文体服务能级将显著提升,在展示龙岗城区新形象的同时,更彰显了文化软实力,为龙岗“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建设筑牢硬件基础。

龙城街道文体中心项目效果图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龙岗一批街道级文体中心也相继开工,在辖区“多点开花”,“春之声”在各处奏响。其中,宝龙、横岗、布吉、坂田街道文体中心已动工建设,园山、龙城、坪地3个街道文体中心也计划在2022年开工。此外,2021年,龙岗还持续完善社区文体设施,为社区居民建设小微休闲健身设施67处,其中新建儿童乐园21处、健身路径34处、室内外健身器材12处。“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体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十分钟文体服务圈”迈出坚实步伐。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龙岗将全力推进“5+11+5+N”文体设施体系建设,其中包括5个市级文体设施项目、11个街道文体中心项目、5个高水平职业俱乐部、N个特色文体项目,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形成高端引领、普惠均衡、彰显特色的文体设施体系。

截至目前,已开工文体项目达13个,总投资额合计112.09亿。2022年,深圳音乐学院,园山、龙城、坪地街道文体中心4个项目也将计划开工,总投资额合计35亿。高质量文体设施体系的建设,为“魅力龙岗”打牢硬件基础。

大运中心

文体事业稳步推进  “龙岗元素”频频出圈

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成功举办高尔夫中国公开赛等高端品牌赛事、由龙岗输送的14名女子冰球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征战冬奥会、龙岗体育健儿拿下全运会6枚金牌、全民冰雪季活动掀起冰雪热潮、苏炳添在龙岗集训后闪耀东京奥运会赛场……去年以来,龙岗区充分发挥优势,文体事业持续发力,竞技体育成绩再创辉煌,为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运输送人才和保障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龙岗元素”频频出圈。

广东(深圳)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暨全民冰雪季主题活动启动仪式

龙岗终年无雪,却与冰雪运动结下了深厚的缘分。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2021年10月27日,“广东(深圳)庆祝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暨全民冰雪季主题活动”在龙岗区深圳昆仑鸿星冰上运动中心启动,掀起冰雪运动热潮。此外,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14名由深圳龙岗输送的运动员入选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参加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向世界展示南国之城深圳的冰雪力量。

在北京冬奥会的特殊历史节点,龙岗区集中展示了五年来冰雪运动发展成果,受到各方赞誉,成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南方地区的“冰雪运动高地”,并为冰雪运动在南方地区的开展提供了可借鉴的“龙岗样本”。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朱玉华称,接下来将继续推动冰球运动在本土的深度融合,培育和发掘冰球好苗子,助力我国冰球事业长远发展。

汤慕涵(左二)在东京奥运会上夺

“金牌,零的突破!”在东京奥运会上,龙岗运动健儿汤慕涵随中国女子游泳队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打破世界纪录,为龙岗拿下历史首枚奥运金牌。这也是广东省游泳项目的首块奥运金牌。消息传来,龙岗人民一片欢腾。

过去一年内,随着奥运会、全运会、市运动会的陆续开展,龙岗体育健儿在国际国内赛场争金夺银,大放异彩,竞技体育成绩再创辉煌。其中,28名龙岗运动员代表省参加全运会,获得竞技体育6金3银4铜的好成绩。在市第十届运动会中,龙岗区运动员再接再厉,获得金牌167枚。龙岗运动员们在赛场上诠释了龙岗体育强区的风采,这也是龙岗“体育强区”建设结出的硕果。

高尔夫中国公开赛

此外,2021年,在做好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龙岗区还成功举办了英雄联盟春季夏季赛、高尔夫中国公开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并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骑行、国际象棋文化周、企业家游泳联谊赛等全民健身活动115场,实现高端赛事活动“不断档”、群众性活动“周周有”的效果。

根据计划,今年,龙岗区还将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筹划办好高尔夫中国公开赛、中超联赛、CBA联赛、冰球俱乐部冠军赛、国际象棋大师赛五大高端品牌赛事。积极引办高端篮球赛事、国际超级杯足球赛、高端冰上国际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活动,为深圳建设著名赛事之城贡献龙岗力量。

央视关注龙岗助企纾困政策(视频截图)

防疫复工“齐头并进”  助企纾困政策获央视“点赞”

4月17日晚,央视《晚间新闻》出现了龙岗的身影。镜头扫过足球场、冰球俱乐部电影院、旅游景区,这些画面主角都是龙岗区助企纾困政策的受惠企业。3月25日,《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正式对外发布,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其中文体旅游行业也有相应补贴。

根据政策,龙岗区对于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保持企业运作,并在条件具备时恢复经营的体育场所、电影院、酒店宾馆、旅游景区、旅行社、娱乐场所分档予以支持,单个企业最高60万元。

助企纾困政策不仅获得了央视“点赞”,更为文体旅游行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提振了从业者的信心,“感谢政府送来‘及时雨’,跟暖心。”龙岗辖区文体旅游行业从业企业负责人说道。

龙岗“文体人”驰援抗疫一线

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文体旅游行业发展受到冲击。关键时刻,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迎难而上,主动担当,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复工,组织干部赴一线参与防疫工作、多措并举督促企业复工复产,二者齐头并进,促发展稳增长。

在抗疫一线,核酸检测点、社区卡口、街头巷尾、楼栋村中,都有龙岗“文体人”的身影。2021年,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先后选派139名党员干部支援重点防控街道第一线、最前沿,合力完成核酸检测数20多万人次。面对今年3月份新一轮疫情,该局连夜召集161名干部职工,集合前往横岗街道全脱产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圆满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展示了抗疫一线的“文体力量”。

位于龙岗体育中心的新冠疫苗接种点

同时该局还积极调动文体资源支持防疫工作,先后开放体育中心建立龙城街道新冠疫苗大型接种点、区文化中心建立特定核酸检测点,协助接种新冠疫苗39.57万剂,彰显责任担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全面好转,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11支督导检查组,分赴全区11个街道,对全区影剧院、娱乐场所、网吧等文体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为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龙岗女冰征战国际赛场、CBA深圳男篮战况正酣、影院观影客流不断、赛事活动正在“重启”、文化艺术季火爆来袭、图书馆内读者来往不断……龙岗文体旅游发展迈上“快车道”,正在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将为建设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提供深厚的文体旅游支撑。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