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两会热看点| 政府工作报告来了 这些文体元素很抢眼!

2022年04月19日 15: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黄春)深圳音乐学院、国际大学园综合训练中心启动建设,龙岗国际艺术中心主体动工,办好深圳声乐季等品牌文化活动及中超联赛、CBA联赛等高端赛事,8月前开通龙岗特色旅游专线……4月19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文体元素”十分抢眼,将为市民送上的一大波文体福利也备受期待。

4月19日上午,深圳市龙岗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回顾2021: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成果迭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文体事业蓬勃发展。“获评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建设有序推进。大芬油画村、甘坑新镇品质提升及大运北国际化文创街区加快建设。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连续11年位列全市各区之首。”

同时,“鹤湖智库成立。推出文体公益培训2.6万多课时、惠民演出100多场。国家田径队、冰球队训练基地落户。龙岗籍运动员斩获1枚奥运会金牌及6枚全运会金牌。宝龙、横岗、布吉、坂田街道文体中心动工建设。”

深圳红立方

关键词一: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19年,龙岗成功获得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龙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构建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任务目标,着力提升文化服务能力,提高文化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公共文化服务结出累累硕果。

近年来,累计新增公共文化设施面积6多万平方米;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成为全市示范;全区11个街道文化站均为省定特级站;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100%设置;举办品牌文化活动60多场、文化公益培训1万多课时、阅读活动1100多场等

去年年底,龙岗区高分通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考核验收,成功荣获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精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关键词二、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

2017年,龙岗区创造性提出“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设想,并启动了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相关工作。2020年12月,文旅部宣布第二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名单,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为深圳历史首个入选项目,正式获得创建资格。

经过一年多的创建工作,目前,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成效明显。2021年,龙岗数创走廊聚焦数字创意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营业收入约1700亿元,助推全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同时,龙岗数创走廊内呈现出以华为终端、华侨城文化、兆驰股份等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数创企业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已形成三大优势产业集群,组合发展优势日渐突出。

汤慕涵(左二拿下龙岗历史首枚奥运会金牌

关键词三、奥运夺金

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龙岗运动健儿汤慕涵随中国女子游泳队以7分40秒33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她也为龙岗拿下历史首枚奥运金牌,助力龙岗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广东省游泳项目的首块奥运金牌。

在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上,龙岗体育健儿表现大放异彩,共获得竞技体育6金3银4铜的好成绩。汤慕涵、吴鲁贤、周福艺等龙岗体育名将在游泳、跳水、篮球等项目中展现出了超高的竞技水平,诠释了龙岗体育强区的风采。

体育健儿征战国际国内赛场,频频斩获佳绩,这是龙岗“体育强区”建设结出的硕果,也将鼓励更多龙岗运动员走上更广阔的舞台,鼓舞龙岗朝着全国体育强区的目标进一步迈进。

坂田街道文体中心效果图

关键词四、街道文体中心动工建设

目前,龙岗区街道级文体中心建设正快马加鞭,文体惠民功能和空间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十分钟文体服务圈”正在形成。2021年,宝龙、横岗、布吉、坂田街道文体中心动工建设。今年,园山文体中心、龙城街道文体中心、坪地街道综合文体中心也计划开工。“多点开花”的街道文体中心将为市民提供“家门口”的运动锻炼场所。

此外,“十四五”期间,龙岗区文体设施规划布局“5+11+5+N”体系目前共包含44个项目,预计全部建成后可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约274万平方米。

大运中心

展望2022:塑造文化体育品牌  

为龙岗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强大“文体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第七次党代会系统描绘了龙岗未来五年发展蓝图。龙岗区要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更上新台阶,全力以赴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社会事业更加繁荣”部分,报告对今年龙岗文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明确了目标。

报告指出,2022年将“塑造文化体育品牌。全力做好田径、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服务保障及省运会花滑、冰球项目赛事组织保障,组织开展龙岗区第六届运动会。深圳音乐学院、国际大学园综合训练中心启动建设,龙岗国际艺术中心主体动工;宝龙、横岗、布吉、坂田街道文体中心主体封顶,园山、龙城、坪地街道文体中心开工建设。”

同时,推动全区文体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推进文体设施进公园。办好深圳声乐季等品牌文化活动及中超联赛、CBA联赛等高端赛事。高质量推进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加速影视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引入“红胖子”旅游观光巴士,8月前开通龙岗特色旅游专线。

关键词一、田径、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

去年1月,中国国家田径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在深圳大运中心正式签约揭牌,这是落户深圳的首个奥运基础大项的国家队训练基地,开启“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田径发展的新篇章。苏炳添、谢震业等二十多名国家田径队短、跨项目运动员在深圳大运中心开展封闭式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训练期间,龙岗区提供了精细化服务支持,助力中国田径队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2020年,中国国际象棋国家队深圳龙岗基地建成启用揭牌,这是我国首个多方共建的国际象棋国家队训练基地。基地可承担国家队及梯队近百人的训练工作,承办全国性、世界性高水平赛事。余泱漪等一队队员以及二队队员、教练员等在基地训练。基地还举办了多场赛事和公益活动。

深圳音乐学院效果图

关键词二、深圳音乐学院

深圳音乐学院作为“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之一,建设目标为:打造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音乐艺术高等院校。

项目位于龙岗区国际大学园区内,办学规模1000人,用地面积7.38万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12.97万平方米,总投资15.99亿元。目前项目正处于方案优化设计和推进初步设计阶段。计划2022年12月开工建设,2024年12月完工。

龙岗国际艺术中心效果图

关键词三、龙岗国际艺术中心

龙岗国际艺术中心项目位于坂田片区核心区域。项目总建筑面积11.02万平方米,总投资21.38亿元,主要功能包括国际演艺中心(含1600座5G智慧剧场、600座小剧场、350座小音乐厅)、艺术展览体验孵化中心、科技艺术教育中心,适当配套艺术公共教育等。

项目定位为国际一流的科技文化融合创新基地,致力于打造成大湾区智慧文化场馆标杆、高水平的市民艺术客厅,已被纳入深圳市“十四五”规划中的“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以及全市首批重点产业项目清单。

项目已于2021年11月土方开工,正开展桩基工程施工和土方外运,以及相关设计工作。预计将于2025年投入使用。

第三届深圳声乐季

关键词四、深圳声乐季

“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乐学院协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是中国声乐届的顶级人才培养活动、顶级演出及赛事平台,并逐渐成为深圳一张“文化名片”。

深圳声乐季由著名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雷佳担纲艺术总监,并邀请多位业内顶级音乐大师,秉承着为声乐行业输入高品质年轻力量,为青年表演者点亮艺术道路的初心,为年轻的追梦者助力腾飞。深圳声乐季举办三年来,培养了大量的声乐人才,不仅提升了国内声乐艺术人才的综合水平,还在推进文化强国、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