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深圳东部最大交通枢纽预计年底开通

2022年04月15日 15:47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重点区域媒体巡礼采访活动首站走进龙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5日讯(记者 张凡)4月14日上午,龙岗区重点区域媒体巡礼采访活动首站走进作为该区的行政、经济、文化中心的龙城街道。由来自中央、省、市、区的13家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聚焦“湾东智芯——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主题,实地探访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和启迪协信(深圳)科技园,共同见证龙城如何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的成就,展望龙城恢宏发展的蓝图。

深圳东部最大交通枢纽预计年底开通

大运综合交通枢纽沿龙岗大道西侧呈南北向布置,为既有3号线、在建的14、16号线、规划33号线的换乘站。目前枢纽顶部巨大的流线形钢雨棚已清晰可见,这被称为“湾区之舞”,设计十分轻盈新颖。

据介绍,大运枢纽是深圳东部唯一汇集地铁、城际铁路、公交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预计今年年底与地铁14号线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与地铁3号线、14号线、16号线和深大城际等多条轨道交通换乘,串联起福田、罗湖、龙岗、坪山等片区,成为深圳东部重点片区与中部交汇的重要节点。

值得一提的是,枢纽践行“站城一体”理念,依托枢纽同步进行综合体一体化开发建设,充分节约集约土地,规划内含住宅、商业、办公、生活配套等多维业态,其中北区规划为住宅及裙楼配套商业。南区开发兼顾公共性和便捷性,规划为超高层办公写字楼、大型商业Mall等。相比交通的无缝接驳,大运枢纽将实现出行、业态、功能的多维接驳,打造成国际一流大型枢纽综合体标杆,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项目总体工程量已经完成70%,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等重要里程碑节点,预计年底开通。项目建成后将为深圳形成“湾区1小时、内湾半小时”交通圈以及龙岗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战略全面提速。

优良的产业生态链和生态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据悉,启迪协信(深圳)科技园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核心,构建科技研发、创业孵化、科技金融三大平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信息互联、生命健康及科技文创四大产业方向,目前,入驻企业均为战略新兴产业领域企业,包括以宽田科技、高度创新为代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智听科技为代表的领军人才团队;以普森斯科技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企业;以开心麻花为代表的规上企业等等,园区内优良的产业生态链和生态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龙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庄秉柯表示,龙城作为“湾东智芯”的核心区和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主阵地,将深度融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与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助力打造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核心、深港合作为特色,集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湾东智芯”;将加快推进大运公园北、“三所”组团等低效用地腾挪置换,全力开展嶂背片区利益统筹项目,重点在原“三所”地块和嶂背片区,布局“一南一北”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推动龙城由“城强产弱”向“产城融合”华丽转变,为龙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另据悉,2021年初,龙岗区提出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其中“一芯”,即指深度融合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科研创新功能与龙岗中心城的综合服务功能,共同打造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核心、深港合作为特色,集国际化创新策源地与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综合服务中心于一体的“湾东智芯”。 

继今年初,高水平推进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建设首次写进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在刚刚胜利闭幕的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高起点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被再次强调,写入本次市政府工作报告,从顶层设计上,又一次赋予这一区域重大使命。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