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多途径“造血”留住客流 龙岗实体书店正逐步重新焕发活力

2022年04月12日 11: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2日讯(记者  李云云)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深圳书城龙岗城四楼卖场内人流明显增多,人们看书购书热情逐步“回温”。此前,受疫情影响,深圳实体书店暂停营业,经营受到冲击。如今,各行业增产增效提速,实体书店也正通过多种途径留客,逐步重新焕发活力。

不少市民前来深圳书城龙岗城看书购书

书城客流恢复至九成  销售逐渐“回暖”

“马上恢复线下教学,来陪孩子选一些课外阅读的书,老师也列了一些推荐书目,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习惯。”4月10日下午,张女士带着上一年级的女儿在深圳书城龙岗城买书。书城卖场内,像她们这样家长带着学生前来购书的消费群体并不鲜见,线下开学季的到来为深圳实体书店带来3月疫情后一个售书小高峰。

“平常客流恢复到90%左右,快线下开学,学生买书比较多。”深圳书城龙岗城实业有限公司商品销售中心副经理李德强告诉深网记者,受今年疫情等因素影响,特别是3月14日深圳按下为期一周的“暂停键”,书城线下经营和销售受到明显冲击,“光3月份就有一周暂停营业,重新开放后还有一周的适应过渡期,疫情影响下,人们消费也更为谨慎。多重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卖场销售额同比下降30%左右。”

市民选书

4月初的清明节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然而,书店预期中的客流高峰并未如约而至。三天假期中,更多人选择外出踏青游玩、呼吸新鲜空气,走进书店看书、购书的市民仍是少数。据统计,今年清明节假期,深圳书城龙岗城客流同比下降四成左右,销售额也不容乐观。

“把客流重新吸引进来不容易,这是一个慢慢培育的过程。”在李德强看来,疫情期间,一些读者选择线上购书,线下消费热情“降温”,不过随着深圳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真正热爱看书的读者依然会选择到线下实体书店淘书、选书、购书,其他潜在消费群体也可逐步培养开放,书城往日热闹的场景指日可待。

热门IP产品专区

书店多途径“留客” 激发读者购买欲

深圳书城龙岗城四层卖场入口处,《人世间》实体书籍摆放整齐,推广牌醒目亮眼。前不久,这部火遍全网的高口碑电视剧引发全网讨论热潮,原著书籍也随之热销,成为众多观众的拥趸。实体书店紧抓热点,推出主题展,受到读者热捧,带动销售作用明显。

“我们与出版社联合举办主题展,结合时事热点、民生热点等,进行主题陈列,吸引读者关注。”据李德强介绍,近期,深圳书城龙岗城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人世间》书籍展,战争、货币金融等专题区,供读者选购,“热点+书籍”的组合也为书店销售打开了新的渠道。

热门电视剧原著主题展区

与此同时,为了激发读者购买欲,深圳书城龙岗城还上架了“上新了故宫文创产品、热门IP“胖虎”周边产品,以及适合居家生活的智慧·创意·生活文创类产品,丰富书城产品门类,吸引顾客的注意力,满足读者不同需求,并通过活动、折扣等形式优惠“加码”,在提高读者体验感的同时转化成销售额,形成良性循环,效果明显。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深网记者了解到,深圳书城龙岗城还将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在这个特殊的节点为读者营造浓浓书香氛围,打造属于读者的书香盛宴。

“上新了故宫文创产品

对于实体书店的未来,李德强表示,“人来了、留得住、卖得出、回得来,这是我们的目标。只有人来了,做旺了,一切都会好。我们也在尽全力想办法,调整书城布局、策划各种活动,把疫情的损失降到最低。”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