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2022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发布 龙岗区排名全国第十

2022年04月07日 10:41 来源:龙岗融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7日讯  昨日(4月6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龙岗融媒记者注意到,在该榜单中,深圳市共有南山区、宝安区和龙岗区三个城区跻身前十,龙岗区排名第十。

据介绍,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构建了“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R&D投入强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等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城区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创新、改革创新等重点领域创新水平进行了全面分析。基于统计数据及赛迪产业大脑,对全国(除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906个地级市市辖区创新水平进行全面评价,形成2022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城区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21年,创新百强区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达8.4%,集聚了9.7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39家,在引领构建“热带雨林式”全面创新生态、探索突破性创新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龙岗区不断强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支撑,积极为攻克“卡脖子”工程难题贡献力量,一批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攻关基地布点落子。比如,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龙岗,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成功纳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总体布局。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龙岗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1.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165件,均居全市第一。

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指出,今年,龙岗区将支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等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重大平台布局。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支持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组建高水平创新联合体。围绕大运AI小镇、智慧家园等布局产学研基地和中试平台,出台成果转化扶持专项政策。吸引高水平风投创投和基金机构集聚,引导其加大对中小微科技创新企业和孵化器的支持。构建更具吸引力的“深龙英才计划”政策体系,打造“政务+创业+生活”全环节人才服务链,持续汇聚创新创业人才。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