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公卫中心严把三道“关”,筑牢疫情防控线

2022年04月06日 19: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孙秀凤)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平湖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平湖公卫中心”)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工作安排,严把“三关”,严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线。

严把“春季开学关”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返校工作安排,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线下教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营造平安有序的校园学习和工作环境,从4月6日开始,平湖公卫中心统一部署,分五组出动,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辖区70间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主要对各学校环境设施、物品管理、应急处置等指标进行检查,具体包括校园环境卫生、重点场所消毒通风、饮水及洗手设施、隔离留观区、健康观察区等。

重点检查人员密集场所通风、清洁、消毒、出入记录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供水设施是否定期清洁、消毒及检测,洗手设施是否正常使用,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等。要求各学校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应急处置规范。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学校应急物资储备数量不足、过期物资未及时清理、易燃消毒物资存放不规范等问题已现场督促其立即整改。

严把“高速路口关”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道路运输环节输入风险,筑牢疫情“外防输入”防线,从4月2日开始,平湖公卫中心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指引每天对辖区4个高速公路口联合检疫点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对现场检疫点“停车区”“采样区”“应急隔离区”“工作人员休息区”等区域设置是否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并对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消毒工作,涉疫事件处置等提出了专业的防控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已出动24车次,72人次。

严把“健康教育关”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为增强辖区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居民的自我疫情防控能力,平湖公卫中心点面结合,因时因地制宜,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及健康生活方式知识普及。

3月30日,以辖区学校线上教学为契机,配合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在平湖实验学校开展了新冠肺炎、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线上健康教育课,并于3月31日分别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家长和学生对传染病防控知识的掌握情况。

该公卫中心在辖区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幼儿园)、健促场所等工作群,采用疫情防控平战结合、线上通过转发科普文章、视频及海报等方式进行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食源性疾病防控等健康科普知识传播,2022年1月至目前线上转发健康教育科普文章、科普视频及海报171条次,转发1159群次。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