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为青年服务搭建“连心桥”!横岗打造全市首个人大代表青年联络站

2022年04月02日 14: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唐敏)横岗街道以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青年发展型城市“双试点”创建为契机,以构建和谐社区、健康青年发展环境为目标,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实效,打通人大代表联系青年的“最后一厘米”,根据横岗街道人大工作和青年工作实际,依托“人大代表之家”设立全市首个人大代表青年联络站,强化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同时也为联系青年搭建了良好平台。

image.png

自2019年“人大代表之家”落成以来,就已经组织辖区12所学校通过观看宣传片、观看图片展、知识竞答、宪法宣誓等多元化的形式为学生们宣传讲解党史、宪法、民法典、人大制度、政协制度等,共计500余学生参加,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同时人大代表之家还设立了宪法宣传阵地,希望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和爱国教育活动,全面提高辖区学生的宪法意识和法治素养,帮助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良好氛围,鼓励全体学生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image.png

人大代表青年联络站在“人大代表之家”建立后,进行了“三制”制度化管理——人大青年联络例会制度、意见箱管理制度、社情民意收集工作制度,该联络站还开通了网络留言板,部分留言将由人大代表按照相关程序转交、协调和监督有关部门回复与办理。并通过不定期开展面对面活动,实现倾听诉求、舆情收集、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和思想引导等工作的有机结合,进而引领广大青少年为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

人大代表青年联络站为辖区人大代表接访青年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建立了一个新的桥梁纽带,也使青年多了一个反映意愿和要求的渠道。接下来,人大横岗工委会将“代表接访青年选民”作为常规重点工作,组织青年人大代表和青年选民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接访活动和学党史活动,并交至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努力发挥人大代表青年联络站的功能和作用,发出青年声音,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image.png

据悉,横岗街道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型城市创建工作,自2021年4月以来,横岗街道围绕实施工作方案,联动社区、两新组织联合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团课等青年主题活动400余场次,服务辖区青少年千余人次;结合辖区社区情况和特点,推动全区首个社区少工委成立;利用展翅计划为30名大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岗位;启动优苗计划培养33名优秀年轻干部;组建全市首支港澳青年志愿队成立;发放大学生就业创业补贴245人(家次)139万元;建立横岗青少年法律服务中心、团区委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横岗分馆等;在辖区内30所中小学校内放置青少年法律援助卡片,组建33支青年突击队。

下一步,横岗街道将继续围绕青年发展建设,以人大代表青年联络站为枢纽,搭建为民服务“连心桥”,实现倾听诉求、舆情收集、政策宣讲、释疑解惑和思想引导等工作的有机结合,进而引领横岗广大青年为横岗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