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集中开展司法拍卖不动产清场交付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29日 14: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近日,龙岗法院针对司法拍卖不动产组织开展清场交付专项行动,以切实行动、过硬作风、显著成效,打通影响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兑现的“最后一米”。目前排查出10宗清场交付案件,其中4宗已顺利执结,其余案件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清场交付专项行动

此前,龙岗法院对司法拍卖不动产应清场但未清场交付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对排查出来的10宗案件逐一拟定清场方案,随机迅速开展司法拍卖不动产清场腾退专项行动,强势推进,限时执结。

第一宗清场交付的是位于龙城的一处大套住宅。3月21日,竞买人向法院提供法拍房的购房资格证明,承办法官当日即与被执行人联系,被执行人表示正在外地,又称房屋在查封前已转让他人,需要变卖屋内空调等物品偿还定金。了解情况后,法官做通被执行人工作,说服其在两日内回深处理此事。

行动现场

经过法官不懈调解,最终买受人同意支付合理对价购买该批家具家电,法院同时予以保留唯一住房租金给被执行人。当天,被执行人即搬走屋内私人物品并将钥匙交付买受人,下午法官即向不动产中心送达过户材料,该法拍房清场问题圆满解决。

此次专项行动中第二宗案件所涉法拍房原系被执行人财产,现出租给案外人。对于搬迁住处,该案外人对抗情绪激烈,一度表示不愿意配合。

3月21日,法官现场向该案外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及拒不搬离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并告知其若不配合执行工作,法院将随时实施强制腾退工作。该案外人最终同意搬离。但由于疫情原因,搬迁遇到困难,该案外人请求法院给予其3日宽限期。执行法官随即向买受人做好工作并征得其同意。3月24日,该案外人将房屋腾空。3月25日,法官赶赴现场,将该法拍房顺利交付买受人。

清退的司法拍卖不动产

第三宗案件中,涉案几处拍卖商铺原被案外承租人租用,其对后续承租问题困惑不已,承办法官耐心为其解答困惑。在法官的多次沟通协调下,涉案商铺买受人与承租人进行了友好协商,就几处商铺的移交达成一致意见。3月22日,该案中几处拍卖商铺顺利移交,双方均对法官前期为腾退所作的沟通协调工作表示感谢。

第四宗执行案件,前期房产占用人抵触情绪极大,拒不配合法院腾退工作。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教育,尽力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最终占用人同意将不动产交付给申请人。3月24日,申请人当场接收房屋并申请结案,该案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下一步,龙岗法院还将完善司法拍卖不动产清场交付相关监督管理制度,巩固和深化司法拍卖不动产清场交付工作成果。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