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精准服务稳链保链 让企业吃下发展“定心丸”

2022年03月24日 10:32 来源:龙岗融媒

接送员工。

上门采样。

工人作业。

企业有序开展生产。

机器轰鸣的声音悦耳动听,龙岗区制造企业车间里一片干劲满满的火热景象,设备开足马力,拉满产能,制造一线一派生机勃勃……3月20日,深圳发布最新通告,除福田部分区域外,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经营单位等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连日来,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创新强区,龙岗区工业制造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经营。

一直以来,龙岗区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聚焦精准服务企业、科学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产能拉满火力全开

3月21日,在深圳市旭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里,正在进行一场新品研发“头脑风暴”,工程师们戴着口罩探讨交流,展开思想碰撞。这是一家位于园山街道的专精特新科技企业,当天,随着500余名员工全员到岗,企业生产节奏明显提速。

“今天公司员工已全部返岗,生产设备满产满开,公司产能水平已恢复到平日的100%。”在深圳市康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LCM模组无菌车间里,两条生产线上,一块块液晶面板沿着传送带缓慢流动,身穿白色防护服的工人们在生产线两端忙碌着,熟练地将膜片、液晶面板、结构件等装配在一起,加工成液晶显示模组。

连日来,像旭联公司、康冠科技一样,龙岗区的企业都开足了马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发展,快拉“进度条”,火力全开忙生产。事实上,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龙岗区坚决落实“有序恢复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以赴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工作部署,坚持“双统筹”,开展“三保一稳”工作,聚焦精准服务企业,科学防控,分区、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稳定全产业链的协同运行,全力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和稳生产保增长工作。截至3月22日,全区超过2.87万家工业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占比92%。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我们公司员工宿舍不在厂区内,封闭管理和相关防控指引措施执行起来有一定难度,且风险很大。”在全市三轮核酸检测期间,维达力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为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交货的订单而发愁。

彼时,全市防控措施升级,按照相关规定,企业必须实行围合封闭管理,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才可组织生产。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平湖街道马上进行针对性帮扶,指导企业改造临时宿舍,安排上门核酸检测,建立无接触进出货流程,实施闭环管理措施,使该公司在封闭管理期间正常有序开展生产,订单交付之忧迎刃而解。

这是龙岗区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的一个缩影。防控措施升级期间,龙岗区以“一企一策”“一厂一案”的方式,帮助企业制定针对性的疫情防控和稳生产计划,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指导企业采取“白名单+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生产经营,贴心的服务让辖区企业吃下“定心丸”。“政府出台很多暖企政策,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一剂强心针,企业有信心,群众也有信心,相信很快会迎来春暖花开!”横岗街道228园区某企业负责人说道。

确保“双链”安全稳定

兄弟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位于宝龙街道,是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在全市开展三轮核酸检测期间,为保障企业有序生产,宝龙街道不仅为其制定针对性的封闭管理防控措施,为在岗的1700多名员工安排上门核酸检测,还协助解决企业物流运输方面的困难。“受到交通管制影响,有些生产部件无法正常运输。”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李东说,龙岗区和宝龙街道努力协调帮助企业疏通物流运输渠道,他十分感动。

在疫情最吃劲关头,龙岗区不遗余力地积极守护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尤其是协调解决在产业链、供应链环节遇到的难题。期间,康冠科技供应链上的一些企业停工停产,加之交通管制问题,上游物料供应受到一定影响。了解情况后,市、区两级工信部门派出专人对接,加班加点与广东省、东莞市以及市、区有关部门沟通,一直到当天深夜,问题最终得到解决,保障了企业供应链畅通。

目前,龙岗区已成立保产业链保供应链专班,并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共同牵头成立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组,采取“一链一策”措施,全力做好包括重点企业、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中小企业在内的供应链产业链企业的精准服务。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企业需求,将持续加强跨区域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协调、供给保障,实施一系列保链稳链措施,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