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服务“不断档”!龙岗税务部门急事快办帮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2022年03月20日 10: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王填填  卢颖)“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可以顺利进入后续流程了!今天非常感谢你们!”3月17日晚上21点30分,深圳市龙岗区税务局纳服科副科长殷婷收到一条信息。这是一家公司办税员陈女士特意发来的。

原来,当天下午15点,龙岗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值守税务干部收到一个紧急求助:某公司正在办理相关上市流程。按照有关机构规定,必须在3月18日前完成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由此才能分配税额到其他分公司完成企业所得税的纳税申报。否则,直接影响到上市事宜。

3月17日,龙岗税务部门值班干部加班加点审核相关资料

正值抗击疫情关键阶段,3月14日,深圳全市按下了为期一周的“慢行键”。税务部门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暂停对外开放办公。但对企业来说,如果错过了送审日,将无法完成上市目标。因此远程办“非接触式”办税途径已关闭,眼见送审日临近,这家公司着急万分,通过电话联系到了税务部门。

第二税务所收到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将向值班的区局领导汇报企业遇到的难题。“虽然我们办税服务厅不能对外开放,但纳税服务不能‘断档’。要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因地制宜、调动资源,在不违反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应办则办、能办快办、尽量办好。”区局值班领导说道。并随即就完成这项任务做了详细安排。

围绕这项任务,纳税服务科、第一税务所和第二税务所的3名在单位值守的干部迅速行动,分工合作,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纳服科负责联系企业,了解具体诉求,为企业提供传递资料的邮箱;第一税务所和第二税务所值守人员收到资料后,立即开始审阅企业提交的八十多页纳税鉴证报告及报表。由于企业规模大,其中仅母公司涉及的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就有23张,涉及的税收数据更是达到430多个。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处理量,阅读审核企业提交的纳税鉴证报告和企业所得税报表用了近5个小时。

3名值守干部努力克服岗位人手不足、疫情防控交流不便以及系统录入数据反复校验的困难,一直持续工作到晚上,终于为企业完成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企业需要完成办理完成后的纸质资料,而根据疫情防控规定,企业办税员只有两个小时的外出时间。为此,殷婷一直与陈女士保持联系,告知她在申报即将完成时才出发领取。办税员到达后,殷婷对纸质材料进行了严格消杀,放置在交接位置,办税员随后在交接位置顺利取走。“非接触式”的传递确保了防疫的安全。

“感谢税务部门在疫情中为我们公司的上市送上宝贵的助力。你们的加速办理,为我们紧迫的后续流程留足了处理时间。”企业办税员在微信向税务干部发送了一串玫瑰花。殷婷随即回复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龙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企业提供优质纳税服务是税务部门的本职。面对疫情防控形势考险,我们将保障个税、审批等重点业务和企业紧急诉求能够科所联动“闭环快速办”,及时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确保群众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