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测核酸、送物资、转运密接者……网格员的抗疫故事让人泪目

2022年03月11日 16: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1日讯(记者 张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网格员。”3月10日,在龙岗区平湖街道网格员的分享会上,平湖街道网格管理中心主任黄伟平分享了“0131”疫情当中,平湖社区网格员所做出的贡献,说到动情处,黄主任眼泪已经止不住流了出来。

这次疫情刚好发生在大年三十,平湖街道网格员没有一人回家过年,而是坚持在岗位上,转运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为隔离人员送物资、上门测核酸,还要做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平湖街道网格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日均要拨打电话100通,最多的一天达120通,仅除夕当晚数据核查峰值高达9000余条,在如此高强度高压力的情况下,疫情专班仍然保质保量完成核查任务。

林冬桂(中)

变身“女汉子”,生活物质配送全覆盖

来自禾花社区的网格员林冬桂,从2007年开始干网格员干到现在,她表示,最亏欠的是儿子,现在儿子上大学了,她没有在家好好为儿子做一顿好饭。

这次“0131”疫情就发生在禾花社区,她管理的花园小区有500多户,每天穿着防护服上下楼隔离人员送物资,她变身为女汉子,扛着业主买的米、饮用水最高爬过八楼,每次都累得喘不过气来;带着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爬到顶楼,医生都累得直不起腰来;居家隔离时,还要安排人员为被隔离者遛狗……

林冬桂表示,在整整忙活了一天之后,经常都到凌晨一两点了,回家肯定会吵到家人,她只好在办公室随便找个地方和衣而卧、补个觉,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

“孩子高烧40多度,回家仅看了一眼就返岗”

“0131”疫情,最累的当属核查专班,他们都是全员通宵达旦,从数据下达到电话核查,再到上门核查、分类纳管、办结归档,每位网格员的电话几乎分秒不停,24小时值班盯紧重点人员核查数据,竭尽全力务求数据核查不过夜。

平湖街道网格管理中心主任黄伟平介绍说,春节期间,网格员日均要拨打电话100通,最多的一天达120通,仅除夕夜当晚数据核查峰值高达9000余条。“我们现在拿着手机不敢放手,害怕上面有指令没有及时收看而错过工作。”一位网格员称。

在谈到网格员吃饭不准时、睡觉不准时,经常每天凌晨两三点下班,压力远超负荷时,作为网格管理中心主任的黄伟平开始流出了眼泪。他表示,正值新春佳节之际,正是合家团圆之时,但作为专班的小伙伴们仍然奋斗在前线,13名工作人员从大年三十到年初五未曾跟家人吃上一口团圆饭。

“我家孩子高烧到40.5度,我也是在凌晨四五点赶回家看了一眼,早上九点左右又得返回岗位。”黄伟平说,“我们只能把照顾孩子的工作交给家人,为大家只能舍小家了。”

“转运看似简单,最头痛又费时费力”

黄伟平介绍,“0131”疫情,最麻烦的就是转运工作,从受领任务,到核实对象信息,再到系统信息确认,到点对点对接;从安排车辆到人员接送,再到录入交接清单,流程繁琐且转运一般集中在夜晚。

“转运工作经常在凌晨一两点,转运没完成,让你睡也不是,不睡又难受,特别是前段时间天气寒冷,工作人员与重点人员半夜等候转运车辆期间备受煎熬。”

据悉,转运工作中,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不能同一台车,不同的密接者也不能同车,因此,往往一台车只能运送一人,因此,不多的密接者往往要转运一整晚。黄伟平举了一个例子,2月18日运送4名密接者到新的会展中心北集中隔离,来回共130公里,但由于部分手续繁琐及车辆调度等原因,仅一名密接者就耗费了5个小时。

专门负责转运工作的网格员杨戬表示,因为忙于转运工作,他已经多日没有回过家,严重的睡眠不足更出现低血糖、头晕、恶心等症状,但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和同事们仍然在坚持。

因为处置应对得当,平湖街道自“0131”疫情以来,再也没有出现过散发疫情,这一点除了街道领导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抗疫不放松之外,也有身处底层、工作做得扎实的网格员们的一份功劳。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