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法院联合多部门顺利腾退两栋公寓楼 150多租户未受影响

2022年03月09日 11: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沙湾社区的两栋公寓楼,其内既有住户又有商铺,共计150多户200多人,然而这两栋公寓楼却“麻烦在身”。近日,龙岗法院联合南湾街道办、公安等部门,对被执行人及其公寓经营公司进行了强制腾退,经过3个多小时的执行工作,将涉案房屋租赁权交回申请执行人。强制执行行动邀请人大代表全程现场见证。

2019年,申请执行人某实业公司与被执行人黄某签订了租赁合同,实业公司将位于沙湾社区的两栋公寓楼出租给黄某,由黄某合作的公寓经营公司进行出租,租户达150户。从2019年12月开始,该公寓经营公司开始拖欠租金。之后在社区的调解下,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等达成和解协议,并在法院进行了司法确认。

派出所民警与法院法警控制腾退现场

黄某、公寓经营公司,以及担保人公寓经营公司股东周某,在和解协议中承诺分期支付拖欠的租金及违约金,若有违反,被执行人须在三日内搬离并将涉案房屋返还给申请执行人。2021年2月,因被执行人再次拖欠租金,申请执行人遂向龙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立即搬离涉案房屋,并支付拖欠的租金及违约金。

龙岗法院受理案件后,执行法官在上述房产多处张贴腾退公告,责令被执行人及房屋占用人搬离涉案房产。被执行人提出希望与申请执行人再行和解,请求法院组织调解,但因双方差距太大没有成功。

逐户张贴承租人通知书告知租户权利义务

该案的最大难题在于两栋公寓中既有住户又有商铺,共计150多个租户涉及200多人,不允许出现处理不当之处。为此,执行法官慎之又慎,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被执行人的关联人员提起撤销执行依据之诉和案外人异议后,执行工作依法中止。

此时,申请人通过自己掌控的电力供应设备对公寓停电,导致租户实际权益受损,执行法官与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约谈申请人,要求其立即恢复供电,不能因当事人双方纠纷导致承租户利益受损,申请人按照法官要求恢复供电,并承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不会再采取损害租户利益的过激措施。

搬家公司人员将评估过的被执行人财物打包

通过前期细致的摸排、调查,在充分掌握涉案房屋情况后,龙岗法院执行局制定了周密的腾退预案,并协调南湾街道办、沙湾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设立多个行动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以确保强制腾退工作顺利进行。

行动当日,各小组快速进驻涉案房屋,迅速控制出入口等关键位置,拉起外围警戒线,防止人员聚集并劝离围观群众。同时,执行人员带领评估公司、搬家公司人员对属于被执行人及公寓经营公司的财物进行评估清点,打包搬离至指定位置,强制腾退工作顺利完成,涉案房屋租赁控制权移交给申请执行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