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抗疫一线 巾帼风采|疫情防控战场上的“硬核”疾控女将

2022年03月07日 11: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张绍强)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股“她力量”,她们温暖包容心细如发,她们眼神坚定目标明确,她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与敬业,奋力与病毒赛跑,誓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就是龙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龙岗疾控”)的抗疫女将。 

“流调”女将:心细如发的力量

要与病毒传播拼速度、抢时间,就需要更快速、高效地开展流调工作,赶在病毒前面切断传播链。走现场、打电话、“火眼金睛”查监控……疫情防控流行病学调查组的流调员将收集来的线索快速、准确梳理并输出流调报告,作为“中枢系统”的综合信息组再将这些海量信息间的逻辑关系理清、核实,并迅速整合成一份份“快报”,为龙岗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研判疫情、实施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每一份200多字的“快报”,必须清晰简洁、措辞严谨。“比如线索的来源是‘患者自述’还是‘视频排查’,对于后续流调工作和疫情研判都会造成巨大影响。”综合信息组是一支“娘子军”,10位组员都是女将,负责人叶碧莉介绍,“女生更细心,还能从蛛丝马迹中抓取更多有效信息。”“我们组没有排班。”叶碧莉说,疫情瞬息万变,而病例之间可能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保证相关信息前后连贯、不断层,对流调情况掌握最清晰的综合信息组就不能随便换人,“特别是疫情期间,最新进展会持续不断地汇总过来,大家都不敢休息,怕接不上。”从1月初到现在,综合信息组的女将们几乎就没回过家。

叶碧莉说,“我们都是妈妈,都会想念小孩,但我们必须坚守岗位,这是职责所在!” 


“检测”女将:极致专业的力量

核酸样本检测是确认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关键的一步。在龙岗疾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金玉娟博士介绍,这里集中了龙岗全区风险最高、最重要、最紧急的核酸样本,检测结果将为疫情研判和下一步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检测组的组员们,也成为了“离病毒最近的人”。

金玉娟介绍,这样的核酸样本每天都有两三千份,而且是从疫情处置前线近200个采样队伍源源不断送来,最高峰的一天送样甚至达到四五百次,“从早到晚我们实验室的门铃一直响个不停,只要一上岗,手里的活就停不下来。”样品量大、紧急、分散,检测仪器24小时不停运转,检验员们更是全员上阵互相协作,“从1月7日到现在,我们就一直是24小时三班倒,谁都没有休一天假。”金玉娟说,检测组20多位检测员,一大半都是女性,她们专业知识扎实,极致认真负责,彼此配合默契,表现得非常出色。

面对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毒株,更需要核酸检测的高效和准确。作为科室负责人,金玉娟非常重视小伙伴们专业能力的提升,并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优化流程环节,不管多忙也会挤时间开展业务培训。“要通过反复强调,时刻绷紧生物安全意识这根弦。这是我们的专业,更关乎于所有人的健康安全。”

“密接”女将:温暖包容的力量

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密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以下简称“次密接”)的追踪与管控,是疫情防控压力的“蓄水池”,将可能的风险集中在一个池子中管控,则意味着更大范围的安全。一旦在流调中确定了密接和次密接,密接组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马上联系密接及次密接提醒注意事项、向相关部门派单和联系转运,并每天追踪随访密接和次密接的健康状况等,直至密接和次密接完成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不能漏,不能等。”密接组组长崔鹂介绍,密接管控必须快且准,而密接组的工作就是整个链条中的开端,24小时三班倒、随时响应是常态。在密接组,女将有20多人,占了队伍的一大半,从今年初至今,她们当中更有人持续工作了四五十天,“生物周期都打乱了。”

崔鹂介绍,对于个体而言,一旦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接就仿佛按下了暂停键,工作和生活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一开始都会有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的情况。在与他们的沟通中,女将们充分发挥女性温柔、耐心的特质,最大程度地舒缓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们组的女同事都很擅长与人沟通,有时候给密接或次密接一打电话就是一两个小时,像知心大姐姐一样。”“天道酬勤,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崔鹂说。

“消杀”女将:穿针引线的力量

消毒人员肩上背负的,是阻断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的重任,他们同样24小时待命,不论清晨还是半夜,只要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开展消杀工作。可就是在这样一个能随时扛起三五十斤重的消杀工具健步如飞、登高爬楼的“壮劳力”消杀组中,也有3位女将,承担着每日大量消杀数据的统筹报送工作,廖俊蕾就是其中一个。

“如果说流调组是‘福尔摩斯’,那么消毒组就是‘拆弹专家’,我们消毒组信息员就是‘拆弹部队的指挥部’。”廖俊蕾介绍,消毒组信息员的首要工作,是通过与流调组提供的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将需要消毒的重点场所派给前线消毒队员前往消毒。此外,消杀工作点位多、范围大,有的与病例相关联,有的与场所相关联,还需要她们将繁多的消毒数据收集整理归纳,持续反馈给流调组等相关部门掌握。面对每3小时就要报送一次的枯燥数据,消杀组的女将们也经常通宵达旦。“我们精准快速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相信疫情很快就会消散!”廖俊蕾说。

“疫苗”女将:细节为王的力量

接种疫苗是强化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为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021年,龙岗疾控成立了“大规模人群新冠疫苗接种专班”,作为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庄春燕也是其中一位。庄春燕介绍,计划免疫科有5位女将,不但肩负着新冠疫苗接种的业务指导、技术培训、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和处置、疫苗调配、信息报送等各项工作,常规的全区儿童疫苗接种、预防疾病检测等业务也一样没落下。

从新冠疫苗接种开始前专业的培训指导,到接种时反复强调医护人员对接种者健康筛查的问询话术,再到加强对留观等关键环节的督导等,为确保新冠疫苗接种安全,庄春燕和部门姐妹们“抠死理、盯细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强调效率的同时,绝不能‘赶任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确保接种者的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大家乖乖打疫苗,疫情赶紧过去,早日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庄春燕说。

在儿女面前,她们是无所不能的“超人妈妈”;在父母面前,她们是孝顺优秀的懂事姑娘;在同事面前,她们是自信专业的职场女性;而面对疫情,她们更是冲锋在流调、消杀、核酸检测、密接管理、疫苗接种等各个战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抗疫战士,体现着龙岗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