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服务基层文化建设 深圳龙岗再获“国字号”奖牌!

2022年02月26日 22: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黄伟雄)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表彰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评“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是深圳市唯一获得该荣誉称号的执法单位。

近年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以“严执法、促提升”,着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清除有害文化垃圾,推动辖区文化市场健康、高质发展。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评先进集体

暖心服务  营造有序市场环境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转变执法观念,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健全市场服务机制,问需于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众诉求,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该局线上率先推出文化娱乐行业在线学习平台小程序,创新疫情期间宣传培训云模式,线下执法人员结合日常检查主动送教上门,解答经营者关于复工复市和疫情防控有关问题,宣传介绍各项惠企政策,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市。

同时以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为契机,每年按照“小班次、分行业、重实效”的模式举办文化娱乐场所安全管理员培训班,主动为企业培养安全管理力量,提升行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高效监管  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近年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不断创新市场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为服务基层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依托基础管理网格,该局在全市率先构建“三网防控、四级联动”的扫黄打非监管体系,在全国首创扫黄打非体验馆,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五进”工作,为人民群众筑牢了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同时整合雪亮工程监控、执法信息管理系统等资源,共享公安视频权限,将文体旅游场所纳入视频监控范围,通过雪亮工程视频摄像头在线开展远程巡查,实现全方位、全时段、无间缝的智慧化视频监管,大幅提升了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结合执法权责清单清理工作,该局还建立免罚事项清单,对一些违规行为轻微、社会影响较弱的违法行为,以训诫、教育为主,主动免于处罚,体现执法温度,重在让企业自觉守法。

严格执法  清除有害文化“垃圾”

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严办案、严监管、严处罚的工作思路,大力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清理有害文化垃圾,净化文化市场。

在狠抓队伍建设,推进文明执法方面,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健全各项业务培训制度,锻造一支“强本事、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的执法队伍。大力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经办的多宗案件获得国家、省、市案卷评查奖项,多次荣获省、市扫黄打非先进集体称号。

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巡查、突击夜查、节假日错时检查等多种方式,全力排查各类违法行为,守护市场平安,努力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健康平安的文化市场环境。2019年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4.5万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6万余家次,受理举报投诉935宗,行政立案354宗,取缔各类无证场所63家,罚款194.36万元。

与此同时,该局近年来先后查办一批大案、要案、铁案,共计查缴非法出版物2万余册,非法音像制品1万余张,联合公安部门查办涉黄非法出版物案件2宗,办理的案件多次受到国家、省、市通报表扬。其中办理的不可移动文物案获评2020年度全国文物行政处罚十佳案卷,办理的旅行社违规案件获评2021年度广东省文化市场行政处罚优秀案件。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