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民生七有”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2年02月24日 11:10 来源:龙岗融媒

龙岗首家区级普惠性托育示范园。

龙岗首家区级普惠性托育示范园。

扫描二维码 了解相关详情

今春受疫情影响,龙岗区中小学生的返校时间两次推迟,2月21日,龙岗区中小学生迎来了一次特别的开学典礼。让龙岗学子惊喜的是,这场打破计划的开学典礼仍然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有的校长与学生畅谈“一起向未来”;有的老师通过视频与孩子们隔空拥抱;有的学校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有的班级布置一新,静待孩子们回到课堂……疫情下这一场场线上开学典礼,折射出龙岗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而与龙岗教育事业齐头并进的,还有幼儿发展、劳动就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住房保障、扶弱助贫等各项民生事业,聚焦“民生七有”,龙岗向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幸福生活稳步迈进。

打造“学有优教”教育强区

2021年12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集团)揭牌成立,以华中师范大学龙岗附属中学为牵头学校,华中师范大学附属龙园学校、坪地中学、可园学校、木棉湾学校、同心实验学校、平湖中心学校为成员学校,采用混合型办学模式,涵盖K12全学段教育,覆盖布吉、坪地、平湖、龙岗、宝龙等街道,是龙岗区办学覆盖面最广的基础教育集团。同时,集团未来还将吸收新建学校,形成“1+1+5+N”发展格局。

集团化办学是龙岗区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的重要举措,自2021年9月,《龙岗区“幸福家园 学有优教”行动方案(2021-2025)》发布以来,龙岗区先后组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教育集团、9个幼教集团、2个民办教育集团,在管理模式、队伍建设、课程开发、质量提升等多领域发力,有效整合成员校资源,全力铸造教育品牌。

除了集团化办学,《龙岗区“幸福家园 学有优教”行动方案(2021-2025)》还明确了龙岗教育将用五年实现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华丽蝶变,提出了“整体跻身全市第一梯队”的目标,并定下了“一年开新局”“三年争先进”“五年成示范”的蝶变节奏,令人闻之振奋。

2021年作为“幸福家园·学有优教”的开局之年,龙岗教育事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87万座,龙岗高中园项目封顶,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中学、深圳高级中学(集团)等合作办学项目签约落户……

依托国际大学园,龙岗的高等教育水平更是走在了全市前列。2021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音乐学院实现首届招生,致力打造“国际一流”。对于龙岗居民来说,它们成立的意义,不仅是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优质教育机会,还将为龙岗带来丰富的医疗卫生和文化艺术资源,民生福祉和城区品质也势必随之提升。

打造“病有良医”健康家园

2021年12月14日,龙岗区人民政府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关于合作共建附属医院签约仪式在龙岗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正式落地龙岗;12月18日,国家癌症中心南方分中心落户龙岗,将在癌症防治技术和健康科普的推广、肿瘤登记与肿瘤资源平台的建设、癌症防治服务模式的探索和区域癌症综合防治服务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在华南区域起到引领作用,从而有效提高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肿瘤治疗的研究水平和医疗技术发展。

关注医疗事业发展的龙岗市民不难发现,过去一年,龙岗区医疗卫生领域捷报频传:区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区人民医院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大楼率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等3个项目顺利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区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年底开工;龙城街道公卫中心一期项目完工……据统计,2021年,全区新增病床位2173张,6个市属、12个区属公立医院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此外,龙岗区医疗水平也不断增强,辖区内,市第三人民医院入选全国百强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人民医院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区耳鼻咽喉医院两个学科进入中国医学科学院“学科全国百强榜”。同时,龙岗区还引进了2个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新增20家社康机构,总量达155家,正在逐步实现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医疗的需求。

建设“民生七有”幸福家园

创新“老年健康分级管理”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健康服务;打造首家区级普惠性托育示范园、新建市级儿童友好基地24个……对“一老一小”的真情关爱,是龙岗区切实造福民生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龙岗区还通过保护劳动者权益、提高劳动者技能等途径,力争实现“劳有厚得”;加快建设公共住房、推进市容环境品质持续提升,进而实现“住有宜居”;志愿服务专业化特色化纵深发展、对口帮扶工作成果喜人,“弱有众扶”的理念深入人心……

此外,交通出行更便利、文体休闲生活更丰富、政务服务更畅达等因素也切实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在近日召开的龙岗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对22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满意度评价,至此,龙岗区2021年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包括新改扩建学校15所、青少年生命安全教育活动服务人次近100万、为1.6万名二年级小学生实施六龄牙窝沟封闭、打通宝龙五路北段等10条断头路……透过22项民生实事也不难看出,2021年,龙岗区围绕“民生七有”的目标坚定迈进,让龙岗市民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城区发展的红利。(龙岗融媒记者 尹萌 文/图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