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持续深化改革 龙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2022年02月21日 09:32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龙岗学子快乐成长。

一座城区的变迁,源于改革创新精神的融入。

时空信息平台项目荣获2021中国地理产业大会“地理信息优秀工程”金奖,5G政务专网安全项目获工信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应用安全专题一等奖,项目地图协同信息平台荣获2021中国地理产业大会“地理信息优秀工程”银奖……过去一年,智慧龙岗建设成绩亮眼,这也是龙岗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改革开创新局面的一个见证。

从改革落笔。近年来,龙岗区以“改革+”的思路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制约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力“攻坚”、探索新路,进一步解决民生痛点、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有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民生“获得感”成色更足。

营商环境改革打出精彩“组合拳”

近日,《中国青年报》刊发《深圳市民从“微实事”感受“大变化”》一文,重点提到龙岗区坪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事办不成’反映处”,字里行间流淌着这个城区的温度。

2021年3月起,坪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台上多了一块牌子,上面醒目地写着“‘事办不成’反映处”,采用“首接、首问、首办”责任制,安排专人面对面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我上次过来办理营业执照变更的事情,因为一些材料提供不全,没能办成。到‘事办不成’反映处登记反映后,工作人员对我带来的材料进行检查,很详细地告知后续所需的材料,这次过来,很快就办好了。”坪地街道辖区某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对坪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置“‘事办不成’反映处”给予点赞,觉得非常“走心”。

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改革向纵深推进,实现了居民办事一次告知、一窗受理,甚至“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但即便如此,还是不时有像刘先生一样的群众会遇到事办不成的情况。有因为违反相关法律或政策“办不了”、有因为缺少关键材料“很难办”……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让人民满意,是服务型政府的本质,也是改革的最终目标。龙岗区通过“‘事办不成’反映处”这项自下而上的政务服务改革,专接“烫手山芋”,专解“疑难杂症”,改进的是政务服务效能和质量,提升的是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展现的是政府的改革担当和为民情怀。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目标所在,也是优化城市营商环境的重点所在。

龙岗区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卡脖子”问题,以改革求突破、促转型、谋发展,营商环境改革稳步开展。2021年,龙岗区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9条措施,大幅压缩重点产业项目用地供应、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业务审批时限,成为全市“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区。此外,全区256个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程完工,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抄表到户”全覆盖。55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转型计划”,203家中小企业“上云”。

民生领域改革让群众获得感更强

改革发展,民生是落脚点。

2021年8月2日,龙岗“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创新工作模式登上央视《东方时空》,获得广泛关注和点赞。近年来,龙岗区始终将“一老一小”的生活质量、弱势群体的衣食冷暖记挂在心上,用实打实的举措为广大群众撑起遮风挡雨的“幸福伞”,拉起兜底保障的“安全网”。

聚焦“老有颐养”,龙岗区一方面创新老年健康分级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出台《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工作方案》,首创老年人身、心健康双分级管理模式,开展老年人健康等级评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精准的健康服务。另一方面,龙岗把做好医养结合工作作为当下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新方向,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老有颐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目前,龙城街道试点建成全市首批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

对标“幼有善育”,龙岗区积极推进区级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及时制定《龙岗区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等,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龙岗区综合改革首批试点事项主要工作。未来龙岗将推进5个街道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2022年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具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性托育机构,2025年每个社区均有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等服务的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

改革争在朝夕,成效重在落实。托育园孩子的欢声笑语,社区老人欢快的舞蹈,成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最好写照。当下,龙岗区民生领域改革如火如荼展开,“双减”工作正深入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延时、校内午餐午休服务全面启动。82个中小学校文体设施通过“i深圳”一键预约,非教学时段向市民有序开放,群众体育运动更便捷实惠。11个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一级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

“数字政府”改革积厚成势纵深推进

近日,龙岗一款智能水表火了,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做法很用心很温暖,建议大力推广。2021年,龙岗区坂田街道、布吉街道作为试点单位,为辖区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安装了智能水表,通过记录老人用水量情况,绘制老人用水习惯模型,全天候监测老人生活状况。一旦出现用水异常,老人家属以及所在街道、社区都会接收到提醒,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老人情况,及时预警和解决空巢老人的居家安全问题。

智能水表的应用是龙岗区智慧社区建设新技术应用平台,以科技辅助基层治理的新尝试。为更好地服务群众,龙岗区政数局以智慧社区建设为契机,创新探索“无感化”关爱老人的新举措,利用智能水表助力智慧养老工作,通过远程监测用水情况为独居老人居家生活安全增加了一重智能保障,在加强对高龄独居老人的关怀的同时,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服务的工作效率。

“不少老人反映,儿女不能经常守在身边,家里安装一个智能水表,对他们来说特别友好,也特别安心。”龙岗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智能水表的试点,智慧社区还探索开展了5G智能巡查机器人、智慧安全用电探测等新技术应用,进一步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民生服务“赋能”,着力提升数字时代广大群众的科技获得感、生活幸福感。

“这两年,身边新变化特别多,切实感受到了智慧城市的便捷,也让我们对龙岗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龙岗居民林书铭感慨。龙岗区高度重视智慧龙岗建设,区主要领导多次就全区“智慧龙岗”建设及“一网统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亲自谋划和部署“智慧龙岗”及“一网统管”体系顶层设计。统计显示,目前借助智慧城市建设,龙岗实现71个事项“秒批秒报”、423个事项“邮寄办”、674个事项“免证办”,与东莞松山湖、惠州惠阳区开展“跨城通办”试点;新建10个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涵盖300余项便民业务。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加快改革发展是时代共识,龙岗一以贯之抓改革,接续递进促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龙岗区委将2022年定为“能力作风提升年”,让有为者有位,为改革担当者“撑腰鼓劲”,将“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作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争取更大突破”重要一环,谋划未来。下好改革一盘棋,当下的龙岗正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全力促进各项改革融会贯通、系统集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龙岗发展新篇章。(记者 张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