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在龙岗 科技创新是一种习惯

2022年02月17日 14:37 来源:龙岗融媒

高巨创新无人机编队带来的“科技之雪”。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外景。

最近,深圳首部城区微电影《从龙岗开始,一起向未来》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出圈”。4段彰显龙岗“烟火气”和“青春感”的故事引起了深圳市民的共鸣,其中两位创业者的故事更是令不少在龙岗的创新创业者大呼:“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产业立区、创新强区”是龙岗闪亮的标签,随着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和服务不断提升完善,创新创业资源加快集聚,创新创业主体快速壮大,区域创新创业能力稳步提升,这片热土上的科技创新故事正在精彩上演……

全过程创新链

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创新圈加速形成

2022年新年伊始,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创新研发的道路上又迈出坚实一步:这家位于龙岗区宝龙街道的医疗器械行业头部企业与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签订协议,精准诊断技术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2021年5月成为龙岗区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科技企业;同年10月,与北京大学正式签约,成立北大-亚辉龙感染性疾病分子诊断联合实验室;同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团队合作,进行肝病领域的研究和诊断技术开发……近年来,亚辉龙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力度,针对最迫切需要的疾病诊断领域和方向做市场调研和技术攻关,在创新中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除了企业自身的创新发展,身为市人大代表的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永波近来倍感振奋——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曾经因为预约专业设备做生物类实验而花费一个多小时前往南方科技大学的经历,让宋永波对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有更多期待。“不仅是期望家门口能有实验公共服务平台,更希望能同这里的高校取得更进一步的合作。”宋永波说。

与此同时,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的“创新圈”正在加速形成。去年,龙岗区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面加强战略合作,大力推动深圳先进高分子材料研究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等六所科研平台的落户……大运山下,一片生机勃勃,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正在不断注入。

市人大代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李学金表示,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通过建设大运深港国际科教城,可以使深圳东部西部的科技资源发展均衡;深圳在建设自主创新高地的同时,还要在大湾区发挥核心引擎、辐射带动作用,通过这项规划,可以增强东莞、惠州等地的协同发展。

不断释放创新活力

企业成为真正的科技创新主体

2月4日晚,一场“科技之雪”点亮了深圳的夜空,用科技让这座南方沿海城市与冬奥冰雪美丽相遇。当晚20时,2022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开幕,在开幕式前的热场节目中,深圳作为唯一一个亮相开幕式热场环节的南方沿海城市,用无人机组成漫天“雪花”表达对冬奥的祝福。

2022架无人机编队在深圳市民中心缓缓升起,它们在空中组成漫天“雪花”,与楼宇灯光秀交相辉映;它们变幻为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从夜空中款款而来;它们组成2022北京冬奥会会徽高悬夜空;它们将市民对冬奥和美好生活的祝福语呈现演绎……

这场令人震撼的无人机编队表演正是由龙岗企业深圳市高巨创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完成的。“深圳极少下雪,如何让深圳与冬奥冰雪产生联系?我们就想到用无人机表演的方式为深圳带来一场‘科技之雪’。”高巨创新总经理李晨亮揭秘“深圳下雪”的故事。

高巨创新是来自龙岗的“网红”科技企业,其无人机编队表演在业界有口皆碑,在全国各地呈现了众多“高燃时刻”。高巨创新在不断取得震撼表演的成功后并没有停止创新的脚步,李晨亮介绍,这次使用的无人机是高巨创新最新研发的机型,具有更强的稳定性和更长的续航时间。除此之外,高巨创新还与美团展开了跨界合作,在龙岗星河·WORLD园区开设了国内首条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试运营航线,并将逐步在园区内建立起“3公里15分钟送达”的低空“外卖配送路线”。

高巨创新是龙岗科技创新活力迸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社会主创”原则,推动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2021年,龙岗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11.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7504件,均居全市第一。同时,龙岗区还成立了龙岗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引入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平台资源,为区内科技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并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让科技创新持续保持活力。

持续优化创新环境

加快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位于龙岗区的深圳市精锋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一场座谈会走进了大众的视野。当年11月18日,全国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精锋医疗相关负责人受邀参会并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就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等提出建议。

精锋医疗由两名美国顶尖高校海归博士创立,是国内唯一一家、全球第二家同时掌握单孔手术机器人及多孔手术机器人的企业,团队经多年积累已完全独立掌握了手术机器人所涉及的结构设计、系统控制、运动算法与人工智能算法等多项核心技术,并形成了完整的自有知识产权体系。

从海外顶尖高校来到龙岗宝龙创业,精锋医疗看中的就是这里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医疗行业的发展需要集聚,单兵作战很难成气候。”精锋医疗创始人王建辰博士表示。精锋医疗总部落户的宝龙街道,在“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前,辖区内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是全市重点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园区,目标打造“一带一轴四区多点”的生物医药发展格局,未来将有效协同坪山、大鹏生物产业形成产业大集群。

如今,越来越多的龙岗科技企业“走红出圈”,这也是近年来龙岗区积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的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知名的企业对于龙岗的发展前景表明态度、作出选择。

2021年7月,龙岗区发布了《深圳市龙岗区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更好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空间供给、政务体系、企业服务、要素保障、法治环境等5大类推出29条“硬核”措施,加快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龙岗科技企业的创新生活营造出最好的配套环境。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