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妇幼“医二代”争做志愿者 父母子女齐抗疫

2022年02月11日 16: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妈妈,我明天还想去医院做志愿服务!”上五年级的李卓隆是“医二代”,也是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启动医护子女志愿者服务通道后,“志愿红”中年龄最小的义工。

近日,该院门诊楼活跃着多名学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均是医务人员的子女,利用寒假时间追随父母的脚步,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关键时刻,彰显新时代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image.png

高中生潘秋娴在龙岗妇幼门诊大厅引导患者就诊

“大家在群里抢着接龙,每天放出的名额秒光。”龙岗妇幼志愿者服务队社工负责人林焕娜介绍,所有符合基本条件的“医二代”,都会经过带教社工的岗前培训,合格以后分配到门诊各楼层,主要承担1米距维持、就诊指引、自助机操作指导等工作,有效减轻防疫任务在身的导诊和预检分诊护士的工作压力。

获得志愿服务机会的幸运儿王梓熙是导诊科护士刘守辉的女儿,不到10岁的她听说医院义工紧缺,求着妈妈帮她报名,来医院上岗前还特地学习了礼仪手势,以便于自己服务时的举手投足更加得体和到位。刘守辉欣慰道,“让她来体验一下父母工作的不易,锻炼一下个人人际交往能力,还能为守护患者健康奉献爱心,一举三得。”

image.png

“医二代”欧爵铭在自助机岗位为患者提供帮助

学生志愿者们每天同医务人员一样,在天气严寒、工作强度大的情况下,坚守在医院的门诊大厅分诊台、挂号收费处及其他需要的岗位,指导就诊患者申报健康信息、引导患者有序排队、询问患者需求并引导就诊、帮助行动不便的患者就医等,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在龙岗妇幼做了一段时间志愿服务的“医二代”欧爵铭,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提出了“特殊”的要求。“请把我安排在最忙碌的地方,这样我可以尽己所能帮助更多人,每天的服务时段也会过得更充实。”跟他一样,身为“00”后的医生子女们都不怕苦,不怕累,在特殊时期站出来,为抗疫出一份力。对于子女的选择,作为医务人员的父母都给予了支持。

image.png

“00后”增援龙岗妇幼门诊楼志愿服务集锦

医院门诊人流量大,就诊患者的焦虑心理和对医院环境的不熟悉,在志愿者的引导和安慰下,可以起到很好的缓冲或化解作用,从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和满意度。据了解,龙岗妇幼志愿者服务队自2019年3月成立以来,共有500多名义工参与,提供志愿服务4863个小时,服务人次达21199人次,曾有大鹏新区团委以及遵义、靖西义工协会等多个组织派代表来院学习志愿者文化与管理经验,龙岗妇幼多次获评“志愿服务社会化共建优秀合作单位”、“爱心团体”等,医院义工服务点也被列为龙岗区义工示范点。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