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流调人”初体验,陈奇芳的流调前线指挥部信息员之行

2022年02月11日 1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1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郑红艳)宝安“0131”疫情中,龙岗区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龙岗三院”)的陈奇芳是宝安疫情流调前线指挥部信息组的一员,预防医学专业的她第一次实践,与小组成员理顺工作流程,提高数据报送的效率和准确度。以往只是在一线采样,这一次做了背后“看不见”的人,工作期间精神高度集中,但也磨练了她的应急能力。

“我边学边做,没想到做得还可以。”

2月1日大年初一,龙岗三院儿保科医生陈奇芳和家人过春节的第二天,“龙岗区组建了一支流调队伍,有几天的培训,奇芳你愿意去吗?”陈奇芳是预防医学专业出身,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接到医院的电话后她积极响应,但没想到在本应是培训的第一天,就到宝安疫情流调前线指挥部进行支援。

“我们负责协助收集与整理宝安所有重点场所的工作,内容包括该场所关联的病例、密接与次密情况、场所的消杀与管控情况。”这个看似只将各个流调队的报送的场所复制、粘贴、汇总,为保证数据精准,需要不断查重、与各流调队核对,极为繁琐。并且重点场所、病例、密接等的处理情况与疫情的防治进度息息相关,需要实时更新,定时汇总上报,时间尤为紧迫。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是预控制染病的三个环节,“以前学的时候说得很简单,但实践起来问题一个接一个来。”没有流调实战经验的陈奇芳要边学边做,而且是在时间如此紧迫的情况下。

宝安“0131”疫情的特别之处,让“小白”陈奇芳要接受更多的挑战。由于该起疫情的多个病例轨迹有重合,而不同的流调队仅能根据自己负责的病例数据进行报送,因此在汇总时,需要不断核对是否有重复;在春节这个时间点,人员活动频繁,涉及场所较多,需要处理数据量也较大;并且相同场所的命名,可能有不同的表达,常驻龙岗的陈奇芳对宝安不熟悉,要与流调队员反复确认。

作为一名支援人员,陈奇芳和组员是第一次合作,在应急工作过程中难免有磕磕碰碰。为了和组员更好的配合,陈奇芳在边学边做的过程中意识到流程理顺的重要性,“我把其他一起做这个活的小伙伴拉倒一起讨论,每个人根据自身特质重新分工,比如性格活泼一些的小伙伴就去做‘外交官’的工作,和流调队员沟通;擅长信息处理的就在电脑旁多操作;也一次性理顺了卡壳的环节,这样能有效地减少错误。”

“精神高度集中,但我也成长了不少。”

本以为就几天培训,没想到从2号到现在已经近10天连续工作了。“早上8点到岗,吃完午饭继续工作,晚上休息时间没法固定,之前疫情较严重的时候凌晨还在核对数据,这两天早了点儿,12点不到吧。”这是陈奇芳日常的工作时间安排,因为要定期更新数据,一环扣一环,没有人可以闲下来,甚至有时候已经休息了还要处理临时的数据。

工作暂告结束就睡觉,陈奇芳没有太多时间洗衣服晾衣服。“家人给我送衣服过来,因为只从家就带了几天的换洗衣服。”除了贴心的衣服,出生汕头的陈奇芳也爱喝茶,父母给她带来了最爱喝的茶叶,能够提神醒脑,还有一些糖果、话梅等小零食,家人的关爱让陈奇芳倍感温暖。

自龙岗“0107”疫情发生以来,陈奇芳一直作为核酸采样人员支援坂田或宝龙,或是在横岗采样。“以前是费体力,这次不仅身体累,精神高度集中,要不断地解决问题。”做了信息人员,陈奇芳深深体会到了这群在背后的人员的不容易,团队的其他人员还需要进一步核对补充信息、撰写报告等,凌晨四五点还在工作群发消息。

说到印象深刻的事儿,陈奇芳对宝安疾控工作人员的专业十分敬佩。“他们每天熬夜,脾气还很好,心态很稳。”事儿多难免急躁,但是在一天天的磨练和榜样的带头下,自称“内敛、应急能力差”的陈奇芳也不像一开始那么容易着急,遇到紧急的事儿也不会心态崩掉,而是试图互相理解,“没有什么是一顿饭解决不了的。”

“支援队伍工作得到了市卫健委领导的高度认可。”作为其中的一员,陈奇芳倍感自豪。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