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核酸采样人员:低温寒雨守“疫”线 每天挥臂近千次

2022年02月10日 10:01 来源:龙岗融媒

医护人员集结到位,即将开赴一线。

为有困难居民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骑着小“电驴”上门采样。

2月1日,虎年正月初一,坂田街道岗头社区。阴晴不定的天空忽然飘起了雨。沿着帐篷与帐篷之间的缝隙,滴滴嗒嗒的雨水落进了篷内,不一会儿,地上就出现了大小不一的小水洼。

这天也是岗头社区马蹄山小区实行封管控的第一天。1月31日,该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区、街道和卫健部门及时响应、联合行动,迅速调配人员、物资参与围合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网竖起来了,帐篷搭起来了,核酸采样工作连夜进行……

冒着寒雨低温采样

任凭雨水打湿鞋履

雨越下越大,刚刚搭建起来的帐篷显然有点承受不住这样的雨势。为落实封管控区居民前七天“每日一检”,1日下午,新一轮核酸采样再次启动。帐篷外,是排队等待的人群和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帐篷内,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忙着采集样本、清点物资、录入数据、讨论工作等。由于双脚长时间踩在湿漉漉的地上,一些人的鞋子已经湿透了。

“这可不行啊,医生们今天凌晨还在采样,本来就很累了。下午工作时又遇到这样的情况,身体怎么受得了?”看着仍在下雨的天空,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冲之社康中心主任游弋的眉头不禁皱了起来。和医院领导说明情况后,他紧接着找上坂田街道有关负责人,希望街道方面尽快解决帐篷漏雨的问题。

帐篷布很快送过来了。宽大的布面遮住了帐篷之间的缝隙,然而采样点仍然不断有雨滴飘进来,打在身上冰冰凉凉的。“我们只需要打着伞在室外排个几分钟,他们却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下着雨天气还那么冷,确实很辛苦。”管控区居民张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马蹄山封管控区共安排了4个核酸采样点,其中A、B、C区各一个,小区卡口一个,对2000多名留深居民开展核酸采样。“由于除夕夜已经对封控区2栋楼内的43位居民进行了核酸采集,且他们已经转运到了隔离酒店。所以现在主要的目标人群是管控区居民。”冲之社康中心副主任医师朱续胜告诉记者,“还有一部分采样人群是家在管控区内的返深居民。最近两天返深市民日益增多,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回来。我们社康采取‘三班倒’的形式,保障居民及时检测归家。”

胳膊不断抬起又放下

披星戴月以“岗”为家

冒着寒雨和低温,一遍遍耐心采样,每天胳膊挥动近千次……这就是春节期间马蹄山封管控区采样人员的工作写照。“其实下雨都还不算什么,最难受的就是胳膊要不断抬起又放下。还有每采样一人就要洗一次手,被冰冷的消毒液这样来回‘摩擦’,几天下来,很多人的手掌都会泡得脱一层皮。”冲之社康中心公卫医师陈端成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陈端成本来打算回老家过年。没想到刚刚到家,就被主任一个电话叫了回来。“马蹄山小区属于冲之社康中心管辖范围。出现疫情,主力军当然就是我们社康的医护人员。”游弋告诉记者。冲之社康不仅要抽出近半人手承担马蹄山封管控区的防疫任务,还要负责其管辖片区的核酸采样工作。“人手十分紧张,必须全员上。有两个回家的,也都响应号召回来了。”

对于冲之社康乃至龙岗区二院的所有医护而言,这个春节过得就像打仗一般忙碌。“除夕下午接到消息,年夜饭吃了一半就急忙赶到马蹄山小区。”游弋说。记者现场看到,物资搬运、人员安排、协调对接、采样点检查、现场布置优化、摸查重点人群,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自“0131”疫情发生后,游弋和同事几乎把家安在了岗头社区。“疫情发生后,24小时都需要有医护值守。以核酸采样为例,不只是封管控区,流调部门通知我们社康辖区范围内哪里出现密接和次密接了,都得第一时间赶过去采样。”社康医生曹报存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春节假期,为了方便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采样人员针对上述人群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有时甚至要爬上九层楼。白衣战士们就是这样披星戴月、不言苦累,用自己的心力与汗水、坚守与担当,为深圳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