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骄傲!深圳龙岗14位冰球女将入选国家队 征战北京冬奥会

2022年01月28日 02: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常浩然)冬奥脚步渐进,深圳冰雪健儿即将登场!在即将到来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冰球比赛中,将首次出现广东运动员的身影。1月27日,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出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23人大名单公布,其中有14名运动员由深圳龙岗输送。这些运动员全部来自位于龙岗区的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她们都将作为主力队员参加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向世界展示南国之城深圳的冰雪力量。

14名由深圳龙岗输送的运动员入选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图片由提供俱乐部提供)

龙岗与冰雪“结缘”已有五年之久。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以及原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龙岗区政府、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等各方协商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助力北京冬奥会冰球项目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争光。此次14名龙岗运动员入选冬奥会大名单,正是共建国家队重大成果之一,深圳龙岗也为北京冬奥会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龙岗为基点,五年先行先试,深圳不仅创造了南方冰球运动发展的一大“奇迹”,更成为广东省参与国家队共建的优秀典范。

14名龙岗运动员入选冰球奥运赛名单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出征北京2022年冬奥会23人大名单中,14名由深圳龙岗输送运动员名字十分醒目。她们分别是:刘智新、朱瑞、赵启男、王玉婷、林尼、周嘉鹰、米勒、胡宝珍、丽贝卡、张喜芳、康木兰、林嘉欣、费安娜和陈缇娅。这些冰上女将均来自于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此前,她们多次代表俱乐部和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集训征战国际赛场,以赛代训,展露风采。

练兵

这14名球员大多数都效力于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长达四个赛季。前锋林尼代表俱乐部参加136场联赛,是队史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后卫王玉婷、后卫刘智新等代表俱乐部的职业联赛出场次数也都超过100场;守门员周嘉鹰则代表俱乐部参加59场联赛,是队史出场次数最多的门将。

历经多次世界顶级冰球赛事的洗礼,女将们技术水平日臻成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赛,队伍充满朝气,队员们准备就绪,全力向冬奥会冲刺。

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项目,一共有10支球队参加,女子冰球项目将在冬奥会开幕式前一天开赛。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将先后迎战捷克队、丹麦队、日本队以及瑞典队。中国队的4场小组赛全部在五棵松体育中心进行。女子冰球项目的金牌将于2月17日产生。期待中国女冰健儿们有出色的表现。

龙岗参与共建女子冰球队成效显著  

国际赛场“练兵”屡夺佳绩

2017年,龙岗区与多方协商共建国家女子冰球队,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并落户龙岗。五年来,龙岗在赛事场地、人员后勤服务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保障,全力助力球队备战北京冬奥会、培养冰雪人才。

以深圳龙岗为主场,俱乐部组队先后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和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WHL),在4个赛季里3次闯入总决赛,并夺得2019-2020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冠军,成为了第一个夺取职业冰球联赛冠军的中国球队,创造了中国女冰历史,定格中国冰球令人难忘的荣耀时刻。

征战国际赛场

此前,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女子冰球国家队以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名义参加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以赛代训,全力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其中,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11名中国队员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

2021年8月,女子冰球国家队前往俄罗斯莫斯科备战,在22轮联赛中取得了15胜7负的成绩。此外,女子冰球国家队还与俄罗斯国家队、俄罗斯U18国家队等球队进行了10多场热身赛,提升了竞技状态,积累了比赛经验。

与此同时,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主教练布莱恩·伊达尔斯基(Brian Idalski)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任命为中国女子冰球国家队主教练,助力北京冬奥会。

2021年12月底,女子冰球国家队从俄罗斯莫斯科返回中国,随后开始进行最后的封闭备战,力争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取得优异成绩。

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地深圳龙岗

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落户龙岗

广东对于冰球项目的发展十分重视。2019年,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与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合作兴建了国家女子冰球队专属训练基地,基地位于龙岗区爱心路,建有长60米、宽26米的标准冰球场,是华南地区仅有的奥林匹克标准冰面,项目于2021年投入使用。

2021年8月3日,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签约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宣布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地深圳龙岗。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体育局、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关于共建国家冰球队深圳龙岗训练基地的合作协议》。协议规定,五方共同合作,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共建“深圳龙岗国家冰球项目训练基地”,不仅保障中国国家冰球队的训练和比赛,还要促进冰球运动在广东的普及、提高,以及青少年培训和产业发展。

未来,更多的“冰雪传奇”还将在龙岗续写。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