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市委书记、市长的拜年信里,藏着这些龙岗元素!

2022年01月27日 10:03 来源:龙岗融媒

为龙岗摘下奥运首金的游泳健儿汤慕涵(左二)。

龙岗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旭日东升耀龙岗。本版图片综合新华社、龙岗融媒资料图

扫一扫 了解更多

又到一年春起始。近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发布《致广大网民朋友的拜年信》,向关注、支持、参与深圳发展的广大网民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从“95后新娘身穿婚服测核酸”,到“小学生向斑马线前停车礼让司机鞠躬又萌又暖”,再到“奥运游泳冠军汤慕涵不畏强手向世界展示‘深圳速度’”……龙岗融媒记者梳理这份一千余字的拜年信发现,其中蕴含了不少鲜明的“龙岗元素”,字字句句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龙岗各方面工作的高度肯定,展现了龙岗在过去一年中的担当与作为。

战疫情 龙岗人守望相助众志成城

从2021年的“5·21”新冠疫情到2022年的“0107”新冠疫情,两场新冠疫情,龙岗都是主战场。每一次,突然拉响的疫情警报都牵动着整个深圳的神经;每一次,龙岗都以非凡的魄力和必胜的信念踏上了战疫大考的“应考之路”。

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工作有序进行;全区民众勠力同心、和衷共济,以万千方式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无论是“5·21”新冠疫情还是“0107”新冠疫情,龙岗的战疫故事里,从来没有谁唱独角戏,每一个无私无畏的龙岗人都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正如拜年信中所说的“战疫情,每个深圳人都是一道防线”,在波澜壮阔的战疫战场上,千千万万龙岗市民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精诚团结。

犹记得,“5·21”新冠疫情中的西坑与安良,两个位于秀美园山脚下的基层社区,成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抗疫故事的发生地。在这里,“逆行冲锋”与“理解支持”的主题故事交替发生;“你为我拼命,我为你送别”的感人场景接连涌现。

犹记得,“0107”新冠疫情中的龙岗街头,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相继点赞的“中国人小哥哥”用一道挺拔的背影让人们看到了龙岗少年的宽厚与良善;“最美女房东”林萍君端往抗疫一线的一碗碗热汤成为龙岗市民对逆行者最质朴而深情的回响。

正因如此,龙岗防疫一线点滴瞬间才会在拜年信中被专门提起:面对赶往一线的布吉防疫人员,出租车司机连说23个“不用”婉拒其车费,收获全城市民点赞;坂田95后新娘身穿婚服测核酸,引来万千网友诚挚祝福……防疫一线的龙岗人用不舍昼夜的坚守与努力,在隔离凶猛病毒的同时,也让中华民族绵延五千载的守望相助传统,于点滴小事中浸润和慰藉了无数颗心灵;防疫一线的龙岗人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并肩携手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铸就一座令人瞩目的精神丰碑。

展文明 龙岗人宽厚仁义温暖良善

文明的力量,最能直抵人心。拜年信中,那些被一一提起的感动里,不乏龙岗人的身影。从“小学生向斑马线前停车礼让司机鞠躬又萌又暖”到“热心市民合力拉起棉被接住坠楼孩童”,再到“全国道德模范张莹莹做‘勇敢的雨燕’带残疾伙伴一起飞翔”,龙岗人的言行举止里,总是藏着刻入骨子里的良善和洋溢于脸上的文明。

细而思之,这是龙岗区广泛动员市民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结果。过去这一年,龙岗区遵循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惠民,也要靠民”这一底层逻辑,引导全区人民成为文明城市创建这项“系统工程”的参与者、行动者、监督者,通过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文明建设活动全面提升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以持久式的创建推动浸润式的改变,让400多万龙岗人携手绘就文明城市创建最大“同心圆”。

细而思之,这也是龙岗区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果。感动龙岗人物风采展示、文明美德学堂……在文明之风的持续吹拂下,万千龙岗市民已然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十字路口,骑着电动车的市民自觉在安全岛停下脚步,守住交通文明的“信号灯”;医院里,就诊患者自觉站在“文明一米线”外,让公共文明的“步子”不越线……寻常巷陌、朝朝暮暮,每个龙岗人的举手投足,共同折射出这座城区的文明底蕴,构成这方天地的温暖底色。

重文体 龙岗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奥运游泳冠军汤慕涵不畏强手向世界展示‘深圳速度’”,拜年信中让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高声喝彩的,既是为龙岗摘下奥运首金的游泳健儿汤慕涵,某种程度上也是龙岗区不断擦亮的文体高地名片。

是的,在发展文体事业的道路上,龙岗人可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名噪天下的大运中心,如今不仅是顶级赛事、演艺活动的举办地,更是深受广大市民欢迎的全民健身聚集地,一年365天,无数龙岗人来到这里健身游憩、挥洒汗水,享受着体育运动带来的愉悦。大大小小的社区公园里,每逢清晨或傍晚,练太极操、跳广场舞的老人络绎不绝,将恣意绽放的笑脸留在金色的晨光与夕阳里。

发展社会体育指导员、规范健身服务点、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当下的龙岗,体育社会组织活力不断迸发,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日渐浓厚。目前,龙岗区共有单项体育协会等社团组织70多家,近三年来推出磨房深圳百公里徒步、国际象棋文化周、文体旅游休闲季、城市定向赛、40公里低碳徒步、极限运动嘉年华等全民健身赛事活动250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居民的文体生活,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群众体育蓬勃发展局面在龙岗正加速形成。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