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融入日常入脑入心

2022年01月27日 10:01 来源:龙岗融媒

龙岗无人机编队表演3D光影秀献礼建党百年。资料图

扫一扫查看更多详情

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堂堂特色鲜明的生动党课,走进了居民小区的凉亭里、社区广场的榕树下、企业的车间中,一位位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讲述的红色故事,为群众带来了一次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运用科技手段、文艺创作等多种方式,龙岗区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入不同场景之中,从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党史学习融入了日常生活,入脑入心。

以上率下 场景多样 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生活

2021年10月7日上午,平湖街道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当天,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带领新一届区委常委班子开展集体学习活动,重温党的历史,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岗区始终坚持以学为先、以学为重,全区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在龙岗,领导率先垂范,干部先学一步。区委常委通过讲专题党课、讲思政课、现场学习调研等多种方式,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全区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649场,为全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表率。

全区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效提高全区党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58个党委(党组)开展了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358位党员领导干部讲了主题党课,3326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梳理问题5655条,制定整改措施7318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在龙岗区基层社区、小区,一位位老党员发挥余热,在凉亭里,在榕树下,回忆峥嵘岁月,为党员群众讲述党史故事;基层党组织书记们,走进园区、车间、部门科室、所在党支部及公共场合宣讲党史;繁华商圈里,红色体验馆开在客流量最旺盛的商场,市民通过VR“穿越”到历史之中……党史学习教育在龙岗“飞入”了百姓寻常生活中。

线上线下 陆空联动 党史学习走新走心

回首2021年,可能这样的场景在许多深圳人的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5200架闪烁着五彩灯光的无人机在深圳大运中心上空冉冉升起,瞬间荧光汇聚,浩瀚星穹亮如白昼,它们以天空为幕,在天幕作画,变幻出一幅幅壮丽的图景,展现出“一叶红船开启的百年奋斗路”。这是由龙岗区策划的一场无人机编队表演3D光影秀,以“灯光+动画”的形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最美的祝福。

天上有无人机,地上还有“红色公交”。一辆辆“红色公交”穿行在龙岗的大街小巷,公交线路862与M239以公交车身、车厢为载体,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选取两台车辆呈现以红色为主题的“宣传走廊”,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在车身、车厢内兼设党史文化宣传和特色风貌的内容,使公交车辆成为居民学习党史的“流动课堂”,通过休闲的乘车体验起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效果。

在龙岗,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实现了陆空双动,还兼具线上线下。一直以来,龙岗区以产业立区、创新强区,红色历史资源丰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创新融入科技的元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生动。去年4月,一张“红色文化地图”在龙岗大地徐徐展开。龙岗区将南岭村致富思源展览馆、山厦炮楼等22个红色文化点“串珠成链”,绘成《红色文化地图》,推出“红色文旅体验路线”,激发了市民线上线下“打卡热”。

文艺精品 阵地建设 推动红色基因融入城区精神血脉

“镰刀锤头开辟的天地,春风化雨花开四季。这一面旗,掌声四起,再多的风雨见证了一个奇迹。”在龙岗,有这样一种旋律,轻轻哼唱,声入人心。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这个激动人心的年份,热爱音乐的龙岗人,激情满怀,潜心创作,顺势推出《这一面旗》《心佑中华》《鼓舞》《答卷》《再唱山歌给党听》等主旋律歌曲,用艺术创作和文艺精品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爱。

通过这样文艺宣传的方式,龙岗区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比如,举办龙岗首届歌剧艺术周,邀请中央歌剧院奏响“建党百年”交响音乐会;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精品展(2011—2021),举办《青春之歌·颂百年》——“深圳声乐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文艺精品颂党史”专题讲座、“献礼建党100周年”龙岗区书画作品展、“百年征程,永远跟党走”剪纸展等一系列文艺活动,用文艺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文艺宣传沁入人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岗区阵地建设也凸显实效。去年7月,全新的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走进6500平方米的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迎接市民的是一位名叫“初心”的党建机器人,它具备了迎宾接待、智能导览、智能娱乐、学习党史等功能,是深圳市龙岗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助理。在该中心,不仅有24小时自助服务区、综合服务区、党史学习和龙岗发展史区、党建书吧、东江潮红色文化博物馆、少儿体验馆、安心驿站、新时代大讲堂等功能室,同时整合了工、青、妇、统战、社会公益组织等社会资源,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推动红色基因融入精神血脉。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