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线下医疗保障组,线上“心“测评!龙岗吉华全力保障封控管控区群众生活

2022年01月25日 1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朱润 陈极鹏)1月25日,记者从龙岗区了解到,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吉华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应对处置工作,并划定丽湖社区上水花园16、17等9栋居民楼为封控区,涉及居住隔离人员200多人;划定上水花园城中村全域,北至上水路、西至信和大道、南至松联路、东至振华路的围合区域为管控区,共8000多人。

为确保封控、管控区内居民生活正常有序,现场执勤组工作实行24小时轮换值班,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及时公布医疗求助电话

24小时轮流值班

“我的药吃完了,怎么办?”1月18日早上,一位女士向值班工作人员求助。原来,这位女士的病属于特种病,有些药只能在医院买到。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之后便带她到医疗组,由医疗组专人负责,帮助解决该女士难题。

据悉,医疗保障组于1月13日进驻上水花园以来,第一时间摸清管控区内需血透人员数量、婴儿数量、孕妇数量等需重点照顾人员情况,及时公布医疗求助电话,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

1月14日,上水花园封控管控区一名14岁小孩出现“右眼结膜下血肿伴水肿”状况,影响视力、情绪低落,驻点医疗保障组请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医生彭伟会诊,通过微信视频远程指导驻点保障组医生对患者进行现场诊治。通过治疗,患者已痊愈,家属特意送来感谢信,表达对医疗保障组医务人员深深的谢意。

“你们什么时候来啊?”1月17日,一名住在管控区的72岁老人突发胸闷气急,老人的老伴打通社区电话。社区工作人员与医疗保障组上门了解情况后,得知老人每周都要前往医院做透析治疗,医疗保障组立即安抚老人并联系120急救中心、安排床位。但老人担心费用问题,不愿意去医院,在社区工作人员联系老人家属,共同做思想工作后,最终老人同意去医院接受治疗,老人的老伴也被妥善安排回管控区的家中等候消息。

驻点医疗保障组医生左桂君介绍,疫情期间提倡有购买药物需求的居民自行网上购买,或管控区外的家属持居民医保卡到医院代为抓取;对于轻症病例实施现场治疗救助;对于急症难症患者,则由医生现场诊断后,进行“三位一体”外出就医。

成立“抗疫心理健康护航队”

暖心服务有温度

1月16日,刚放寒假的陈晓(化名)从学校回到上水花园,发现回不了家了——她家所在楼栋被封控管理了。丽湖社区防疫指挥部工作人员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派出专人负责,一面宽慰陈晓一面迅速联系她的家人,并暖心地为她安排去管控区同学家里暂住。

随后,生活服务保障组与街道后勤保障组以及街道经济服务办联系,商会副秘书长兼党支部书记谢素平在下班回家途中接到消息,第一时间在支部内进行了报告并提出援助方案,在征得组织成员全部赞成后,本已在防疫检测点忙碌一天的谢素平同志随即变更回家路线,直接前往商场为小陈购置了2套换洗衣服以及其它生活用品,并第一时间将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小陈手中。

期间,吉华街道还安排心理师安抚她的情绪。据了解,为充分确保居民隔离期间心理情绪健康发展,吉华街道结合实际需求,成立街道“抗疫心理健康护航队”,为封控区居民量身定制了三天两检“心”测评,实时跟进调处居民异常情绪,到目前为止,心理测评三天两检共发出心理测评560份,发现存在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异常情况27例,经介入处置,情况均属正常、可控。

“同舟共济”群

为走心的人文关怀点赞

时间回到1月8日,吉华街道水径社区信达小商品市场被划定为封控区、管控区。据了解,信达小商品市场封控区有108人,管控区有160人,包括两名孕妇,他们被拉入“同舟共济”群。对于两名孕妇,街道定期安排心理咨询师和医生上门服务,确保孩子和妈妈身心健康。

1月18日早上,一位封控区的住户在群里说“断网了”。因为居家办公,他急需有人能够帮忙解决这事。站点值班人员马上联系相关人员为他解决。

而这天早上,管控区有一位居民冲下了楼,他激动地喊:“我要回公司。”他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没去公司的这几日已堆积很多事,他很着急。“三位一体”人员及时上前劝阻,经过长达半个小时的安抚,该居民才同意回到住处。“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我们主要从防疫要求、人情方面、生活保障三面入手。”站点值班人员说。

上述事例,只是吉华街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一个个写实小“缩影”。自深圳“0107”疫情发生以来,吉华街道把疫情防控工作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