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绘好路线图!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明确今年7大重点工作

2022年01月21日 18:4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1月21日,记者从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获悉,2021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龙岗区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难,在非常之年创造非常之绩,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经济发展目标任务。2022年已经拉开帷幕,今年,龙岗区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还明确了2022年龙岗区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月21日,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一年:

发展成果丰硕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龙岗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难中求成,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建设,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代表龙岗区委常委会作报告时指出。

过去一年,龙岗奋进步伐坚定有力,上下齐心砥砺前行,多个领域工作成绩突出,多项数据表现亮眼。432项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完成;一批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攻关基地布点落子,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龙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11.2%,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165件,均居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混合用地等改革事项初见成效;29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受到广泛好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成功组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正式成立;“湾区号”国际班列增开新线路,龙岗加速融入“双循环”新格局……

这一年,龙岗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记者了解到,2021年,龙岗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87万座、增量居全市前列,深中、深高等一批名校资源落户龙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入选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国家癌症中心南方分中心揭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附属第二医院落地,区属三甲医院增加2家、总数全市第一。筹集建设公共住房1.04万套,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建设任务。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2.7%、居全市之首。

大会现场

新的一年:

龙岗全区正在“加速中”

新时代新征程,龙岗正在“加速”。

会议指出,2022年,龙岗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市委“1+10+10”工作安排,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工作实际,龙岗区委决定将2022年作为“能力作风提升年”,坚决以干部能力作风提升推动全区各领域重点任务攻坚,全力为龙岗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龙岗大运中心片区

2022年:重点推进七个方面

会议指出,2022年,龙岗将重点推进七个方面工作。

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龙岗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定不移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提升龙岗作为深圳东部中心的发展能级。充分发挥重点区域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新经济增长极作用,全面增强全域发展协调性、平衡性。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在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上争取更大突破。以优质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突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四链”融合,为全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坚定不移把绣花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努力在提升城区品质和发展活力上争取更大突破。坚持“新理念、高标准、精细化、建精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树立设计创造价值理念,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品质,努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区环境。

坚定不移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在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上争取更大突破。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大发展,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交流中心,让龙岗成为书香浓、琴声扬、创意强、活力足的魅力城区。

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取更大突破。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为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每一份投入都涓滴成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坚定不移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探索工业大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坚持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内在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绿色“含金量”。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