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符合条件的市民 要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2022年01月19日 09:21 来源:龙岗融媒

深圳出现“0107”疫情后,还能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吗?“加强针”对新变异的新冠病毒有用吗?……市疾控中心表示,根据其他疫苗的使用经验,随着加强免疫与基础免疫的间隔延长,抗体水平持续下降,感染的风险会增加。要维持体内高水平抗体,建议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超过6个月后尽快打“加强针”。

市民可以在“深圳卫健委”微信公众号菜单栏处点击“打疫苗”,预约接种“加强针”。年满18周岁及以上人群,且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灭活疫苗2针或腺病毒载体疫苗1针)≥6个月的市民可以接种“加强针”。

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仍有效,能起到保护效果。现阶段,“加强针”采取的策略是同源疫苗接种。

①如果之前打的是灭活疫苗且第一针和第二针都一样,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加强;

②如果第一针和第二针不一样,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针相同的疫苗进行加强(万一没有使用与第一针相同的疫苗加强也可以)。

③如果之前打的是腺病毒载体疫苗,那么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即可。

④如果之前接种的是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的,也就是打三针的安徽智飞新冠疫苗,暂时不需要打“加强针”。

⑤两针打的都是深圳康泰灭活疫苗的市民,暂时还不能打第三针,需要等上级部门统一安排,有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

⑥如果只有第二针打的是深圳康泰,第三针选择与第一针相同厂家的灭活疫苗即可。

⑦如果两针满半年,但是备孕要二胎,也可以打疫苗,男女都不必因打疫苗延迟备孕。

⑧前两针已满6个月,现在处于孕期,则建议暂缓接种“加强针”。

市疾控中心提醒,暂不推荐“加强针”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本版内容综合自“深圳发布”“深圳卫健委”等微信公众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