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内外循环”日益顺畅!龙岗坪地集中交接核酸转运模式获赞

2022年01月16日 16:5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6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吴嘉文)自深圳“0107”疫情以来,市民们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前来做核酸检测,为方便市民就近前往,目前龙岗区坪地已设置了15个固定采样点、若干个流动采样点。

收样人员严格落实消毒工作

但问题来了,该如何保障多个采样点的样品转运工作高效完成?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一套“内外循环”、“三方验收”集中交接的转运模式亮点多多。

“司机最高纪录一天跑31趟!”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道,“在各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坪地样品转运‘内外循环’模式日益顺畅。”

“内循环”实时追踪采样点收样进度

为了加快样品转运速度,坪地公卫中心作为样品收集点,统一收集由坪地各采样点送来的样品,形成“内循环”路线。同时,由区卫健局统一调配了9辆带有“样品转运车”标识的车辆,车上均配备一名转运司机,分配到各社区作为转运专车使用。

现场设置样品收样停车点,转运车辆前后张贴标识

样品转运“内循环”流程经坪地公卫中心梳理后,目前司机可以在一小时内及时送达,将样品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信息批次登记、数量清点,确认无误后统一装箱。

全程还安排有公卫人员督导样品收集和收样人员的个人防护工作,对接辖区各采样点负责人,要求采样点按时将样本清点装箱,通过组建核酸检测工作群组,实时报送和反馈每小时的采样量和转运情况,了解司机所在位置和样品收集进度,督促“内循环”送样进度。

“外循环”环节畅通加快检测速度

据了解,样品在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统一装车后,送到到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的路线就是“外循环”路线。

转运司机填写信息表格

采样工作开展前,安排6到10辆转运车到达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并提前与交通部门报备转运车辆车牌信息,若碰上交通堵塞可安排转运车辆优先通行,保障转运车辆不受交通影响。

收样人员在凌晨清点样品数量

采样工作开始后,每30分钟发车一次,3名收样人员对收集的样品进行批次记录和核算数量,按时打包装车,出车时检测机构驻点人员同步将车辆信息、样品批次及数量报送到工作群组,转运车于两小时内达到检测机构实验室。

待样品到达机构后,公卫人员及时追踪样本检测情况,联合派驻机构督导员督促机构按时出具样品检测结果,保证“交接-检测-出具结果”每个环节严格按要求落实,保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时效性。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