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二胎妈妈遇凶险性胎盘植入,龙岗妇幼多科联动成功救治

2022年01月14日 15: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4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近日,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产科、麻醉手术科、输血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通力合作,对一名凶险性胎盘植入、产后大出血的28岁二胎产妇进行了2个小时的奋力营救,最终帮助产妇转危为安并顺利分娩,目前产妇和新生儿均已康复出院。

经历凶险性胎盘植入的二胎妈妈平安分娩后为医护人员送上锦旗(右二为产三区主任廖桂莲)

孕22周产检发现胎盘植入

头胎顺产的张女士,从怀二胎建档到前期产检还算顺利,到了孕22周的时候,超声检查提示为完全性前置胎盘、宫颈口粘连严重。据了解,胎盘植入是指胎盘绒毛穿入部分子宫壁肌层,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可导致产妇大出血、休克、子宫穿孔、继发感染甚至死亡。

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的她,听到这个结果后深受打击,“我头胎是顺的,也没有流产的经历,怎么就中招了呢?”不安情绪敲打着她的内心,每每提起就湿了眼眶。心怀忐忑的张女士从高危门诊转到专家门诊,遇到了给予她信心的产三区主任廖桂莲。

在廖主任的接诊与引导下,张女士的孕期管理及并发症防范都很到位,没有出现贫血的情况,这对于手术出血控制是十分利好的。张女士说道,“廖主任对病人很负责,我每次来产检,只有找她亲自看过了、问过了,才敢安心回家。”

看了张女士孕32周的核磁共振结果后,有着二十多年临床经验的廖主任也略显诧异,“胎盘的部位和植入程度都不理想,宫颈口被胎盘完全覆盖了,且血管多而粗大,一旦胎盘剥离,必然大量出血,得提前手术终止妊娠。”她表示,“好在患者一直坚持正规产检,及时发现了危险情况,接受了有效的监测处理,给我们在术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预留了时间和空间。”

棘手手术上演“生门”争夺战

完全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分娩,对医生和产妇而言,均是一场“生门”的争夺。在张女士入院待产期间,产科团队立即联系手术麻醉科、输血科、新生儿科、超声科等多学科会诊,充分探讨术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做好备血、输血、新生儿复苏抢救等各项准备,为其制定了围手术期管理方案,启动应急绿色通道,最大程度保障母婴安全。

确定好手术时机及方式后,医护人员对张女士进行了一系列的临床治疗与心理疏导。在医患双方高度配合下,孕36周的张女士在10余名医护人员的护航下进了手术室。随着宝宝响亮的一声啼哭,第一关顺利通过,接下来要进行胎盘剥离与止血,因胎盘植入到宫颈管内,止血最为棘手,常规止血方法难以有效,手术难度大,如果发生难以控制的出血,最终导致子宫切除的风险比较高。

主刀医生廖主任当即立断,将妨碍止血的膀胱充分下推,在方便止血的同时可避免膀胱的损伤。通过止血带结扎暂时止血,将胎盘完全清除,完成子宫动脉结扎后,在手指的指引下进行宫颈子宫下段环行缝合,将胎盘植入部位的薄弱处仔细缝合,最终达到彻底止血。在廖桂莲看来,“要将宫颈、下段子宫最薄弱的地方缝合起来,操作过程中要非常小心,每一个环节,都关系到孕产妇的安危。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就必须全力以赴。”经过2个小时紧张复杂而又有条不紊的“战斗”,最终化险为夷,保住了子宫,母子平安。

出院当天,张女士及其家属将两面锦旗送到医护人员手中,术前忧心忡忡的她如今笑容满面地说道,“你们不仅医术高超,还很会调解患者的情绪,遇到你们是我莫大的幸运。”

廖桂莲简介:

副主任医师,1998年毕业于江西医学院。现任龙岗区妇幼保健院产科三区负责人。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基础理论扎实,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操作娴熟。尤其在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胎盘疾病的围术期管理及手术技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胎位不正外倒转术方面操作经验丰富。对双胎妊娠、重度子痫前期、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妊娠合并卵巢肿瘤等高危妊娠有着丰富的诊断及治疗经验。现任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妇产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罕见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临床擅长:中央型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妊娠合并卵巢肿瘤等的手术治疗。擅长胎位不正转胎术。擅长双胎妊娠、重度子痫前期等产科高危孕产妇的诊断和治疗。

出诊科室:产科专家门诊

出诊时间:周一、周三:08:30---12:00 

周六:08:00---12:0014:00---17:00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