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黄码”孕妇分娩在即 龙岗妇幼启动应急预案保母女平安

2022年01月12日 2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12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黎娜 )1月12日14点13分,入院时健康码为“黄码”的罗女士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简称“龙岗妇幼”)顺利诞下一名体重3.3kg的女婴,母女平安。这是深圳“0107”疫情后龙岗两区域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以来,龙岗妇幼收治的首例异常健康码临产产妇。

image.png

罗女士首胎经历“黄码”入院待产

孕39+5周的罗女士家住坂田街道杨美社区,上周末来龙岗中心城父母家小住,按防疫要求做了核酸检测。12日凌晨3点左右突然腹痛,家人立即将她送到龙岗妇幼产科急诊,在急诊分诊时被查出其健康码为黄码。忐忑不安的罗女士如实告知,“昨天看还是绿色的,可能晚上变成了黄码。”

对于待产孕妇来说,每一分钟的等待都是漫长的,按照3天2检等黄码转绿,也是不现实的。产科急诊的快速接诊,缓解了罗女士的焦虑。急诊医生检查其宫口发现已经开大4cm,便立即启动新冠疑似病例急诊方案,为孕妇进行核酸采样,并电话通知产房做好防护,准备接诊,同时派专人护送其从专用电梯到达产房待产。

image.png

麻醉师二级防护为孕妇打无痛

据了解,龙岗妇幼设有专用的负压隔离分娩室,用于接收呼吸道疾病的孕产妇,目前主要用于接收核酸结果未出或疑似新冠的孕产妇。接到急诊电话后,产房助产士立即升级防护措施,通知物业管控电梯,并上报院感办,安排专人做好孕妇转运后的环境消毒工作。

在近10个小时的精心守护过程中,助产士一对一全程在身边陪护,为她讲解每一个产程特点及产程配合要点,同时做好这位“特殊”准妈妈的心理辅导,教会她缓解以及分散分娩压力,指导练习拉玛泽呼吸减疼法,帮助她尽快分娩。一句“别怕,深呼吸、慢慢放松,我会全程都陪着你”,让“黄码”准妈妈感到温暖备至。

image.png

助产士一对一陪伴“黄码”准妈妈分娩

隔离产房里,所有医护人员均根据日常开展疑似新冠肺炎孕妇紧急急产演练的规范,做好二级防护,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其中,麻醉师也在严格防护下为罗女士进行了椎管内麻醉镇痛,让“黄码”准妈妈享受到了无痛分娩的关爱。

在分娩过程中,罗女士的健康码转绿了,随后又迎来了新生的喜悦。产后的她由衷地表示感谢,“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很紧张,我第一次当妈妈就遇到这样的情况,确实有点手足无措,但有医护人员全程守护,我感到十分安心。”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