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2022年01月11日 09:27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万科广场核酸检测点。

1月10日,龙岗区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当天,记者走访龙岗部分社区、园区、商场核酸检测点,看到广大群众自觉排队等待检测采样,现场秩序井然,医护人员、爱心志愿者及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日夜坚守,全力做好核酸采样、现场安保、志愿服务、标本转运及检测、医疗垃圾回收、环境消杀等全流程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社区核酸检测点 排队长龙近一公里暖暖奶茶慰人心

“前两天的晚上做核酸检测,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就冻得手脚冰凉。听说这次采样又将持续到凌晨,可知医护人员和现场志愿者们有多么不容易。”1月10日上午10点半,在龙城街道愉园社康中心核酸采样点,市民程志辉感慨道。记者看到,现场分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等区域,市民们绕着社康中心前的空地,排出了近一公里的长队,每隔几米,就有一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引导市民进行信息登记和扫码,维持现场秩序。采样点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受检人群中的老人、孩子、孕妇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快速检测服务,大大缩短了排队时间。

“我们这里早上七点就开测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更是6点多就来到了现场。”愉园社区党委书记林立群告诉记者,这次核酸检测,得到了龙岗区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光我们社区就有3个核酸检测点,只靠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是不够的。区委组织部、市社保局龙岗分局、区烟草公司和附近的学校、幼儿园都组织人手过来帮忙。”林立群说,还在文明龙城微信公众号和小区居民群里发动热心市民参加志愿服务,群众报名十分踊跃,单一个采样点就有近180人参与志愿服务。

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在现场忙碌的工作人员还收到了爱心商户送来的一箱奶茶。为了不影响检测秩序,商家把东西放下就离开了。“我就在附近经营一家饮品店,知道这里要进行核酸检测,看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便想着要为大家送些饮品,表达一份心意。”商户负责人表示。

园区核酸检测点 一上午完成7000多检测量上班检测两不误

记者见到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重症监护科护士长曹齐凤的时候,她正忙着布置增加采样台的人手。自1月7日以来,她已经是第三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了。1月7日早上3点多被电话叫醒,6点赶到吉华后一直工作到8日凌晨两点;当天早上5点又带着20人支援园山安良,直到下午6点多结束。回顾这4天来的奔波,曹齐凤笑言自己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虽然已是中午,但龙岗天安数码城核酸检测点内依然人数众多。这里是龙岗区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一些企业员工趁着午休时间来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我们早上6点多来到现场,结果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为了不耽误上班族的工作,我们赶紧开了6条通道,10点半的时候更是增加到了13条。”曹齐凤告诉记者,医院派出了一支21人的采样队伍,支援龙岗天安数码城核酸检测点采样工作。“我们上午采集7300人,全天完成15000人次的采样量应该不成问题。”她说,医院的后勤保障很充分,配备了足够的防护和消杀物资。社区也很关照,中午的工作餐还特意准备了3荤一素一汤。

商场核酸检测点 物业配合多方支援师生专场更便捷

“请场内排队的居民站在黄线后面,与采样点保持两米距离。”1月10日下午一点半,记者来到万科广场核酸采样点,远远就听到喇叭里传来这样的声音。记者在现场看到,核酸检测提示牌被摆放在显眼位置,提醒群众注意检测事项;19名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和深圳龙城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加快速度,为市民进行采样;百余名志愿者热情提供引导、信息采集、扫码等服务,指导市民了解正确的检测流程。

在检测区,万科广场物业有关负责人正在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万科方面主要是提供场地和一些铁马,今天也派了6个人负责信息录入和引导工作。”该负责人表示,这次核酸检测工作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世贸百货等兄弟单位以及附近的学校、小区都派出志愿者前来支援。家住万科天誉花园的解国林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看到群里的招募消息后,我马上报了名。我是一名党员,为龙岗的人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搭建帐篷、对接物资、放置桌椅和铁马、消杀……“昨天下午我们就开始布点了。”吉祥社区党委委员陈健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师生检测,今天下午一点到四点,我们还安排了师生专场。”该社区接到通知后,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全力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动员、统筹协调和教育管理,并通过微信群、电话和进小区宣传等多种方式,引导居民到就近检测点进行检测。(记者 刘芳菲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