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有温度!市民善举让抗疫暖心又暖胃

2022年01月10日 09:10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小学生自发向医护人员表达谢意。

image.png

陈海琼协助居民进行信息登记。

image.png

学生代表向医护人员赠送蔬菜。

1月7日,深圳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突发疫情,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迅速响应,奔赴一线……在这期间,暖心的一幕幕不断在龙岗上演。

这行为,真赞!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感到满满温情!”1月8日晚,龙岗一居家医学观察孕妇深夜求助,龙岗区卫健系统第一时间开辟产检快速通道,为有就医需求的群众排忧解难,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

“龙岗区一位居家医学观察孕妇来电求助,胎儿存在宫内缺氧风险,需尽快帮其安排产检!”1月8日晚,龙岗区卫健局收到了一条特殊求助信息。电话中,家住坂田街道杨美社区的苏先生表示,他的妻子刘女士怀孕36周+5天,一直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红荔院区)(简称“市妇幼”)检查,在此前的产检中发现胎儿偏小,存在宫内缺氧的风险,原计划1月7日再去产检,但疫情突如其来,属于重点人群的刘女士需居家医学观察,出不了门。苏先生担心妻子和胎儿,便拨打了求助电话。

“马上安排!”区卫健局第一时间响应,迅速与孕妇家附近的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简称“龙岗二院”)和悦峰社康中心联系,为刘女士开辟产检快速通道。

收到信息后,龙岗二院医务科科长孟德祺第一时间给苏先生拨打了电话。在了解到目前孕妇身体状况良好、情绪稳定后,孟德祺稍稍松了一口气。由于刘女士是重点人群,她需要在“三位一体”防疫小组成员的陪同下,到定点医院龙岗中心医院就诊。在了解到孕妇家里没有车后,孟德祺还帮忙联系救护车送刘女士去医院。在孟德祺的耐心沟通解释下,苏先生和刘女士都表示理解和配合。

安抚好孕妇和家属,龙岗二院迅速与龙岗中心医院沟通产检,与市妇幼沟通转诊,与杨美社区“三位一体”防疫小组联系陪同成员,协调相关车辆。1月8日深夜,孟德祺沟通确认好全部转诊流程,第二天一早就行动。

1月9日上午11时30分,刘女士在悦峰社康中心医生的全程陪同下,乘坐龙岗二院的120救护车,顺利抵达龙岗中心医院做进一步产前检查。

“产检非常顺利!”13时30分,孟德祺收到了苏先生发来的现场照片。在医生的评估建议下,刘女士已顺利办理了住院。

为刘女士开辟产检快速通道只是龙岗区防疫一线的一个案例。目前,孟德祺在被划定为封控区的布吉街道东心岭担任指挥协调工作,负责整个东心岭居民的核酸采样、健康监测、医疗保障、转运协调等工作。

孟德祺介绍,封控区内成立了应急救治小队,提供外伤换药等服务,而针对需要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则提供点对点转运、协调医院安排设置单人单间等服务,“尽全力为封控区有就医需求的群众排忧解难,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这碗汤,真暖!

1月8日凌晨1点,龙岗街道远洋新干线核酸检测点收到了28碗爱心汤,这些爱心汤均来自一位不留名的爱心人士。记者拨打爱心汤所属汤铺的电话,商家告诉记者,当时是一名40多岁的女士买下了仅剩的所有瓦罐汤,并让他趁热将这些汤送到距离店铺200米左右的远洋新干线核酸检测点,让核酸检测人员暖暖胃。

核酸检测人员对爱心人士表示感谢,爱心汤在寒夜里喝起来既暖胃又暖心。这一碗碗看似普通的爱心汤,寄托着居民对核酸检测一线工作人员浓浓的关切,也传递着龙岗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正能量。

1月8日晚,坂田街道万科城社区爱心企业1010餐厅为万科城哥伦布广场核酸检测点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送来爱心宵夜:包子、炒饭、姜茶,给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

这群人,真拼!

1月7日晚,横岗街道红棉社区防疫一线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是辖区的老人、民政优抚对象,本应是被照顾的群体,但面对突发的疫情,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他们纷纷投身到了连夜进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

社区残联专干陈海琼就是其中一员。由于身体原因,她原本行动不便,去年年初才进行了腿部手术,社区党委多次劝导她不必上前线,但当她得知社区接到务必连夜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艰巨任务时,仍主动请战加入防疫一线队伍,参加现场秩序引导等工作,“希望尽己所能为社区防疫贡献一份力量。”

这礼物,真贵重!

1月7日下午,龙岗区耳鼻喉医院医护人员走进盛平小学,为全校1288名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孩子们纷纷用“比心”、鞠躬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敬意,最让医护人员惊喜的是,小学生送来了他们自己种的蔬菜。

作为学生代表,盛平小学6年级学生蒋紫娴表示,该校利用楼顶打造劳动实践基地,有超过1000平方米的菜园子,同学们日常都参与种植。这次,他们选择把长得最好的白菜和油麦菜送给医护人员,感谢守护市民健康的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同学们都很感激、敬佩他们。蔬菜能为医护人员补充能量,同学们也觉得自己的劳动更有意义了!”

盛平小学的师生用行动诠释了“礼轻情意重”,对此,医护人员纷纷表示:“绿油油的蔬菜惹人爱,善良勤劳的孩子们更可爱!”

这善举,真感动!

“得知我是防疫工作人员后,他坚决不肯收我车费,只说一句‘你们辛苦了’便默默离开了。”1月9日清晨,布吉街道防疫工作人员叶先生打车从街道办前往抗疫前线时,遇上了一位拒收车费的的士司机,其温暖举动让叶先生备受感动。

叶先生回忆,由于目的地东心岭是本轮疫情首次报告的2例阳性感染者居住地,因此打车较为困难。但这位出租车司机在听到目的地名称后,不仅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车门锁,一路上还始终和他聊起这次疫情的事,话里充满对防疫人员的支持和敬佩。

到了目的地,叶先生正要支付车费,可司机师傅说什么也不肯收,只是一个劲地对他说“你们辛苦了,辛苦了”。“我问他的姓名,他也不肯说,就默默离开了。”叶先生表示,随后自己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这件事时,大家也纷纷为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司机师傅竖起大拇指。

这精神,真棒!

1月8日,深圳市彩昇印刷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康文来到宝龙街道同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龙岗政府对高新企业的优质服务,以及疫情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让我深受触动。”随后李康文还为社区送去凉茶、八宝粥等爱心物资各十箱,慰问核酸检测现场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并穿上红马甲,加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伍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使命。(记者 聂朦 关燕妮 刘芳菲 何小娟 尹萌 李灵怡 杜和平 通讯员 鲁柳希 刘左匡 万先海)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