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真人实景全流程! 龙岗文化娱乐场所疫情处置应急演练“干货”满满

2022年01月06日 17: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彭敏燕)为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更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疫情防控,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1月6日下午,龙岗区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坪地街道号宜城购物广场唯爱宜城网咖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龙岗辖区内文化娱乐场所经营者采取线下及线上双模式观摩了演练。

1月6日下午,龙岗区开展文化娱乐场所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接者出现在龙岗辖区文娱场所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场景应对演练。演练模拟内容为,1月6日下午,龙岗区疫情防控部门收到某市疫情防控部门转来的密接协查信息,称在该市的某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1名密接者正在龙岗区,经核查该密接者正在坪地街道的唯爱网咖上网消费。龙岗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卫健、公安、坪地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接到有密接者通报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先行处置,应急指挥体系随即启动,后期解除响应……演练共分为三个环节,依次分步骤实景操练。在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启动应急响应、先行处置环节,坪地街道中心社区“三位一体”联系该名密接者了解确认情况后,通知唯爱网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场所暂时进行封闭。

模拟演练现场线上直播

随后,应急指挥体系正式启动。疫情防控成员单位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在现场成立了指挥部。由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担任现场指挥官,迅速启动“三公一大”多部门联合流调的工作机制和“1+N”多位一体的流调模式,突出“早快准追判”要求,第一时间了解核实情况、询问轨迹细节,精准联合高效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边流调、边管控、边隔离。网咖内的1名密接者戴好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12名次密接者通过专门的安全通道,被转运到附近的健康驿站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现场临时核酸检测点完成对网咖临近商铺从业人员、所处小区相关人员共180人的核酸采样,结果均显示为阴性。网格中心组织现场人员有序离开,并针对重点人群,做好登记,落实好发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等“四个一”健康管理服务。随后由坪地公卫中心对网咖现场进行终末消毒。

模拟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演练严格按照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方案全流程严丝合缝实际操作应对,各单位密切配合,演练现场平稳有序。

“此次演练既是对突发性疫情处置能力的检验,也是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再强调、再部署。”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张峰表示,应急演练旨在让文化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更直观地了解如何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提升文化娱乐场所、各相关部门应对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张峰表示,接下来,希望各文化娱乐场所经营者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照演练中的各个环节,查漏补缺,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严丝合缝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模拟演练对网咖现场进行终末消毒

岁末年初,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龙岗区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抓好节假日期间文体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

连日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领导先后带队,赴辖区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酒店、宾馆、公共文体场馆、文物场馆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检查,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完善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见效,确保辖区安全平稳。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