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勇担当善作为!龙岗区住建设局2021年“攻坚堡垒实干先锋”创佳绩

2022年01月05日 16: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月5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钟伟杰 唐永国)地下综合管廊建设16.9公里,完成年度任务14公里的120.7%;公共住房新增建设9398套,完成年度任务9357套的100.4%;公共住房供应4280套,完成年度任务2000套的214%;筹集租赁住房29869套,完成年度任务2.4万套的124.5%……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21年攻坚堡垒实干先锋“4+6+9”重点攻坚任务硕果满枝头,为龙岗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龙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深圳东部中心。

image.png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19项重点攻坚任务“挂帅出征”。

党建引领攻坚创优

敢于担当善作为,凝心聚力谋发展。2021年,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牢固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一芯两核多支点”发展战略,自觉争当“双区”建设排头兵,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奋力抓好全区住房建设领域各项工作。该局紧密围绕市、区重点任务,印发了《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4+6+9”重点攻坚任务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组织领导、任务分工、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局领导任副指挥长、各科室业务骨干任小组成员的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工作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集中攻坚。2021年9月13日上午,该局召开“攻坚堡垒、实干先锋”重点攻坚任务誓师大会,向“小散工程”等4个专班授旗,为“持续加大住房建设”“城中村管道燃气建设”等15个专项组颁发《军令状》,全局党员干部主动认领攻坚“硬骨头”,实行“清单上榜、揭榜挂帅”,党建引领19项攻坚克难任务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多项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任务,硕果满枝头。

image.png

出炉建设工程“国标”,《深圳市建设工程脚手架安全技术标准》编制启动。

能谋善战攻坚争先

“攻坚堡垒实干先锋”号角吹响后,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各攻坚小组在局领导的带领下,把攻坚的任务“担”起来,按下“快进键”,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全力干出成绩,做出亮点。

image.png

人才房选房

在全局上下一心合力攻坚下,全年实现管廊建设建设16.9公里,完成率120.7%;芙蓉受纳场10月28日提前实现纳土;公共住房新增建设9398套,完成率100.4%;筹集1006套,完成率100.6%;基本建成(含竣工)2701套,完成率106.8%;供应4280套,完成率214%;筹集租赁住房29869套,完成率124.5%;新开工住房225.79万平方米,完成率100.35%,2021年度各项重点任务均超额或提前完成。

image.png

龙岗区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点火。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局针对小散工程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制定了各部门、各街道抓实小散工程和零星作业“备案纳管全覆盖、巡查监管全覆盖、安全培训全覆盖、安全评级全覆盖、智慧化管理全覆盖、违规处罚全方位”的“六全”管理举措,就落实情况明察暗访、每日督导、每周调度、确保实效,实现安全监管全链条闭环,消除安全隐患盲区。去年9月以来,“六全”管理举措成效日益凸显,全区小散工程事故事故数、伤亡数同比均下降50%。同时,该局克服燃气“瓶改管”任务启动晚、基数大、分布散、时限紧等困难,全力加速推进龙岗区211个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工作,累计安装22.36万户,点火20.28万户,点火率90.70%。

image.png

深圳国际低碳城启动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完工。

高质发展攻坚决胜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聚焦“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全力做好国际低碳论坛建筑分论坛,邀请多位重磅嘉宾,与社会各界人士共议双碳时代下的绿色建筑之路。此次论坛正式发布“双碳”新政《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两大核心文件,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建筑与低碳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及30多个配套文件,确定高星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实施项目范围;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1+11配套文件,拆除工程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实施一体化管理模式。

image.png

龙岗区公共住房建设。

同时,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坚持监管创新,率先在政府投资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综合管廊等项目采用装配式“绿色建造”;结合装配式建筑施工特点,加强施工过程中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技术措施实施情况的抽查,实行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专项检查和联合验收,优化调整监督方式,提升监管效率;建立了由区主管业务部门+区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行业协会+专家组为“四位一体”的联合巡查机制,对全区高星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100%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目前,龙岗区内实施绿色建筑项目累计316个,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累计68个,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数量和总规模走在深圳市前列,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总处理量超过500万吨。

image.png

商品房住宅小区业委会星级评价。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全力推进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制度改革,印发实施《龙岗区先行先试完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监管制度改革事项行动方案》,通过使用指引发布实施,化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为群众使用维修金提供了便捷的指引;全力推进安居型商品房销售,完成安居回龙雅苑、宝锦华庭、宝澜雅苑三个项目2337套安居型商品房销售任务,为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全球标杆城市引进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全力推进物业小区党建引领全周期管理工作,通过创新物业管理星级服务评价、创新业主委员会星级服务评价和创新制定区级物业管理协会考核“三大创新利器”,对全区400多个物业小区、近200个业委会和200多家物业企业开展全面物业管理“星级”评比,通过区街、党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多方联动,全面促进小区整体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image.png

龙岗区安居型商品房选房。

积极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拆除改造、公共住房全链条管理、住建领域数字发展......上述这些,仅是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2021年“攻坚堡垒实干先锋”行动的一部分。这一年里,龙岗住建人日夜奋战、排除万难、合力攻坚,在重重的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在攻坚的战场上挥汗如雨,取得了辉煌战绩。

攻坚永不停步,服务争创一流。2022年,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将在龙岗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以“美丽龙岗住有宜居”为总体部署,稳扎稳打,稳中求进,统筹提速提效推进公共住房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中村“瓶改管”、受纳场建设等住建领域重点工作,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全区住房建设事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打造形成宜居宜业的“幸福龙岗美丽家园”。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