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张礼卫做客《民心桥》围绕全区发展目标与市民畅谈民生

2022年01月05日 09:27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张礼卫(右)做客《民心桥》栏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生无小事。1月4日,2022年第一个工作日,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做客深圳广电集团《民心桥》栏目直播间,围绕“美丽龙岗幸福家园”主题,聚焦龙岗未来发展和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市民重点解读区委提出的“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发展目标,现场接听热线电话并回复市民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张礼卫表示,建区以来,龙岗始终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不动摇,不断将发展成果转化为市民群众能够切实享受到的民生福祉。经过历届区委区政府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目前龙岗已经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的产业大区、创新大区,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立足新发展阶段,龙岗紧紧抓住“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重大机遇,提出了“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发展目标,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完善民生服务、改善城区环境,促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推动龙岗发展能级、辐射影响力再上新台阶,朝着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区范例目标大步迈进。

“改善民生,离不开经济发展的支撑;民生改善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的过程。”张礼卫围绕“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发展目标,层层递进地介绍了龙岗的发展愿景,以及统筹推进发展与民生的工作思路。他表示,龙岗具有完整的创新链条和活跃的创新氛围,地处“深莞惠”城市圈几何中心,具备腾挪空间大、综合成本低、生态本底好等优势,龙岗将会充分利用好现有基础条件,坚持新理念、高标准、精细化、建精品,“硬实力”“软实力”两手抓,全面增强产业竞争力、创新驱动力、城区承载力、人才吸引力,将龙岗打造成产强城美、近悦远来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近几年,为了补民生短板、增民生福祉,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在民生支出方面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加大投入,把钱花在刀刃上。”在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这件事上,张礼卫用一组数据说话:“十三五”期间,龙岗民生投入从2016年的152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18.3亿元,公共财政支出占比从45%提高到80%;新增公办学位6.39万座;全区医院病床位增至1.24万张,在全市率先实现专业公共卫生服务机构街道全覆盖;筹集建设公共住房7.3万套,数量全市最多。他表示,龙岗将继续下大力气、花真功夫,锚定“民生七有”持续发力,把龙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好交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城区环境品质等方面问题,努力让高品质生活走进龙岗千家万户。

“市民朋友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是我们区委区政府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的方向,更是龙岗打造高品质幸福家园的动力。”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节目通过热线电话和互联网渠道共收到200余宗情况反映。张礼卫现场接听了部分热线电话,就听众及网友提出的交通建设、教育、城市管理、医疗等方面的问题,与各部门“一把手”现场一一回应。他表示,将认真研究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分类措施解决问题,确保市民的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于事关龙岗长远发展的,将科学研判、全面谋划,全力办好更多民生实事,让高品质生活成为龙岗最靓丽的城区底色。(记者 张祥 李凯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