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对口帮扶红色文旅新标杆 寻乌罗福嶂会议学习园开园

2021年12月28日 2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28日,“一根火柴点亮中国”罗福嶂会议学习园正式开园

罗福嶂会议学习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昌战)12月28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一根火柴点亮中国”罗福嶂会议学习园正式开园。这标志着深圳市对口支援合作寻乌县,高标准打造红色文旅新标杆的特色帮扶项目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寻乌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为应对国民党反动派发起的第三次“会剿”,1929年初,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离开井冈山出击赣南。此后十几天,红四军栉风沐雨,在赣、粤边境几百公里的艰苦行军中多次遭敌袭扰,先后在江西大余、广东坪田坳等地遭遇挫折。2月2日凌晨,红四军在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再次遇袭,整支部队集体遇险。艰难脱险的红四军来到罗福嶂。2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此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即罗福嶂会议。

罗福嶂会议学习园

罗福嶂会议是红四军在极端困难条件下召开的一次具有转折意义的会议,统一了全军思想,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加强了党的领导,扭转了被动局面,拉开了创建中央苏区的序幕。在党史、军史上有重要历史地位,是三湾改编之后、红四军成立以来,实行党绝对领导军队的一次有益尝试,对研究党史和红四军军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说起罗福嶂会议时称,“我们在项山找到一根洋火(火柴),找到一个落脚点”。

打造红色文旅新标杆的特色帮扶项目

2019年,中宣部协调推动深圳市与寻乌县建立对口支援合作关系。经深圳市“三感一行”爱心志愿者服务队牵线,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在专程考察调研后,决定捐资3000万元用于罗福嶂会议旧址保护。

航拍罗福嶂会议学习园

据了解,罗福嶂会议学习园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2亩(1.4万平方米),园内有罗福嶂会议旧址、十大政纲标语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红军小道等。该项目的建成开放,进一步彰显了罗福嶂会议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擦亮了寻乌的红色名片,对寻乌发展红色旅游,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具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深圳联手寻乌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修葺一新

开园仪式上,寻乌县委书记蓝贤林为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颁发了寻乌“荣誉市民”奖牌;与会嘉宾观看了红色文艺演出和《一根火柴》微电影,参观了陈列展览等,并于会前到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圳下战斗旧址考察调研。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