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用中医创新儿童康复模式,北中医深圳医院中医门诊部揭牌

2021年12月28日 15: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 何逸瑶)运用中医药对特殊儿童进行康复治疗,填补深圳市的空白。12月28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中医门诊部暨龙岗区特殊儿童康复服务和教研基地正式揭牌。

深圳市残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曹庭国,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副处长赵曾艳,中残联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委会副主委静进,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李海涛,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党委书记胡世平参加活动。

北中医深圳医院中医门诊部,为医院联合和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共同设立,创新地运用中医药模式对特殊儿童进行康复治疗。

“北中医深圳医院中医门诊部的成立,填补了深圳市运用中医药方式进行儿童康复的空白,希望龙岗可以借此打造医康教一体化的示范基地,为全区儿童康复机构提供进修学习的专业指导,不断提高龙岗区乃至全市的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服务水平。”曹庭国调研员表示。

李海涛调研员表示,北中医深圳医院儿科作为深圳地区中医儿科规模最大科室,发展迅速、特色鲜明。中医门诊部的成立,创造性地把中医康复、现代康复与特殊教育三者有机结合,弥补了医疗机构缺少教育康复的短板,希望通过日后的不断发展,成为龙岗区特殊儿童精准康复的示范单位。

据了解,门诊部采用“医-康-教”一体化综合康复模式,创新地将中医特色与情景模拟训练、多感官训练、个别化训练等现代康复技术以及特殊教育相结合,建成融合康复医疗、特殊教育服务资源于一体的医疗机构。

基地内设特殊儿童康复教育技术指导部、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部、残疾儿童家长资源部,特聘国家、省、市级专家为康复提供专业指导。

目前,康复门诊部开展的现代康复训练项目主要包括社交训练、语言训练等12种训练,同时提供传统的中医适宜技术特色治疗,如针灸、推拿等等。

康复门诊部以“全人发展观”为指导,全面系统改善特殊儿童身心发育状况,实现“生理、心理、社会”综合性康复,全面提高学习、生活、社会适应等各种能力。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