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5所 打造“学有优教”幸福家园

2021年12月28日 09:40 来源:龙岗融媒

image.png

龙岗学子在高品质校园中学习成长。

image.png

改扩建后的梧桐学校。

在今年1月28日下午召开的区六届人大八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区人大代表再次投出了手上关乎民生与民意的宝贵一票。最终,“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5所,新增公办学位1.77万个”等22项民生实事,从3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从票决结果来看,龙岗市民最关注的教育问题始终牵动着区人大代表们的心。

继去年“加快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2所”以最高票入选龙岗区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后,今年“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5所,新增公办学位1.77万个”再度名列“榜首”。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教育事业发展,万千家庭殷殷期盼高品质学校,面对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实事、大事,龙岗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一批高品质新建校园拔地而起,还有不少老旧校园面貌一新,更有不少校园通过科学改造释放出更多学位,多维度满足广大学子的入学需求。

全年目标如期完成

2021年龙岗区民生实事项目中,“推进新、改扩建学校15所,新增公办学位1.77万个”具体包括坂田街道五和小学、坂田街道五园小学、坂田街道雪象小学、坂田街道深大附属坂田学校、坂田街道扬美实验学校、横岗街道梧桐学校、龙岗区千林山小学、龙岗区外国语学校、龙城高级中学(综合楼、宿舍楼)等10个改扩建项目。希望通过利用现有校园优化设计、深挖潜能,达到增加学位同时提升校园配置的效果。

项目还包括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第十七高级中学(高中部)、深圳科学高中足球学校(教学区)、龙城街道龙飞学校、宝龙街道锦龙九年一贯制学校等5所新建项目,上述崭新校园不仅承担着增加学位的功能,还分别被赋予了提升片区办学综合实力、高品质校园建设、国际化特色化办学的期望。通过实施上述15个项目,龙岗可新增公办学位1.77万个。

经过一年的大力实施,目前,坂田街道五和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平湖学校等13个项目已基本完工。龙城街道龙飞学校教学楼已交付,正在进行运动场收尾工程和室外工程,总体形象进度90%;宝龙街道锦龙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学楼区域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正在开展二次结构砌筑及外墙施工,架空运动场进行主体施工,总体形象进度60%,均可如期完工。至此,该项目全年建设目标达成。

优质校园助力成长

今年9月1日,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迎来了建校首场入学典礼,570名学生、38名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一起见证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时刻。

“去年十月,学校破土动工,我们家长真是做梦都想不到今年就能入读。名校合作办学、软硬件一流保障,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实现了!”开学典礼现场,学生家长代表的一席话也是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周边居民的心声。该校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克服了疫情、天气等重重困难,用时不到一年,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和龙岗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我们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办学校,一定是办高质量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的使命就是填补平湖片区高质量教育资源的稀缺,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教育需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平湖学校校长罗志远表示。

12月9日,区人大横岗街道工委开展2021年龙岗区民生实事项目视察和满意度测评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们走进横岗街道梧桐学校,实地感受改扩建工程给学校带来的巨大变化。该项目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并于2021年9月交付学校投入教学使用,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该项目总投资1.6421亿元,新增18个班、900个学位,项目总用地面积约2.5683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约2.3915万平方米。

代表们现场看到,该项目利用有限的空间,不仅新建了一栋7层的教学综合楼,还设计了200米塑胶跑道运动场地,孩子在整洁时尚的教学楼中学习成长,在洒满阳光的绿茵场上尽情奔跑。区人大代表王兴娜表示,近年来,横岗片区发展迅速,学位需求日益高涨,对旧学校的改扩建能够及时有效的满足周边居民学位需求,让更多孩子实现“在家门口读书”,是扎扎实实的民生工程。

明年拟新扩建公办学校18所

一直以来,教育都被视为民生幸福标杆,龙岗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龙岗区拿出了“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39万座”的傲人成绩。接下来,龙岗区在学位建设方面还有哪些“大动作”?

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了解到,2022年,龙岗区拟实施新、扩建公办学校项目共18个,其中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7所,全部建成可新增学位3.29万个。

目前,市第十七高级中学(义务教育)、横岗街道埔厦小学、龙城街道黄阁北九年一贯制学校、宝龙街道宝荷九年一贯制学校、横岗街道六约学校改扩建工程等5个项目已经动工建设。平湖街道河包围九年一贯制学校、布吉街道南门墩中学、坂田南学校、深圳中学龙岗初级中学改扩建工程等13个学校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预计将在2022年6月底前陆续动工建设。

下一步,龙岗区将继续加强部门、街道协作,加快推进2022年新建、改扩建项目建设工作,同时深化6所高品质校园方案设计,加快进场施工,为“幸福龙岗,学有优教”贡献力量。(记者 尹萌 文/图)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