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珠绘万千璀璨鹏城 第一届龙岗珠绣艺术展在百师园开幕

2021年12月26日 14: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25日,“2021珠绘万千,璀璨鹏城”第一届龙岗珠绣艺术展在龙岗百师园文化产业园开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2021年第十七届深圳市创意十二月活动陆续揭开帷幕,为广大市民奉上为期一个月精彩绝伦的年末文化盛宴。12月25日,以传统刺绣工艺“珠绣”为主题的“2021珠绘万千,璀璨鹏城”第一届龙岗珠绣艺术展在龙岗百师园文化产业园正式开展。现场展出的上百件珠绣大师创作珠绣画作品,做工精巧,令人啧啧称奇,引来众人欣赏。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由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指导,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市百师园工艺美术研究院、深圳市百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深圳市丁全匠作博物馆、潮州市黄伟雄珠绣博物馆协办。展览还得到了深圳市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龙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公共事务中心、新木社区工作站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展览共分为认识刺绣、珠绣历史、珠绣材料、珠绣作品、珠绣的传承之路、珠绣应用六个部分,展出100多件珠绣实物作品,较完整地通过图片、文字、工具和材料介绍珠绣的历史风貌和演变过程。此外,蜀绣、苏绣、湘绣、广绣、潮绣、汴绣等绣种也一并在此次展览中展出,人们可更全面地进行对比,增进对刺绣知识的认识和了解。

观众观展

展览通过悠远的珠绣历史的溯源于近代成就总结,作品汲取传统元素,又与现代生活紧密融合。观众在欣赏的过程中增长对刺绣的了解,启发创新设计能力。

龙岗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林楠在致辞中指出,第一届龙岗珠绣艺术展让人耳目一新。民间文艺特别是民间工艺,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载体、文化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当代文化创新发展的源泉、土壤和养料。希望通过展览增进了人们对刺绣艺术的了解,感受传统艺术的魅力。

展出100多件珠绣实物作品

百师园集团董事、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珠绣代表性传承人林红表示,珠绣是四大名绣中粤绣的一个分支,有着悠久的历史。珠绣技艺在2020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从事刺绣行业30多年,对流光溢彩的珠绣执着热爱,可以说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都贡献给了珠绣事业。我也想和更多人分享珠绣艺术的魅力,把珠绣技艺传承给更多人。”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