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以演代练,以演促练!横岗街道开展食物中毒应急演练

2021年12月23日 14: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3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李颖超 温彩圆)为进一步提高横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水平,强化中心工作人员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置能力,科学、规范做好食品安全事故相关应急处置工作。12月22日,横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应急队员开展了本年度食物中毒应急演练工作。

本次演练力求贴近实际,真抓实练。事件模拟了辖区某公司员工在本公司食堂集体就餐后,陆续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并前往辖区某医院急诊科就诊。当天一线值班人员在接到相关部门的报告后,立即召集应急队伍,核对、清点应急物资,快速分组、合理分工、紧密配合,分别前往患者就诊医院及涉事公司进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食品卫生学调查及相关样品采集等一系列应急处置工作。

image.png

采样

演练模拟设置了值班办公室、就诊医院急诊科、涉事公司食堂等场景,对食物中毒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接报、核实,病例个案流行病调查,病例采样,食堂现场卫生学调查,可疑食物、厨房环境采样等环节均一一进行了演练,应急队员在演练过程中表现沉着冷静、训练有素,紧张有序地完成了接报、调查、采样等预设演练项目。演练结束后,全体演练人员又对演练全过程进行了复盘和总结。

image.png

应急人员接报后紧急集合、讨论分组、调查、采样事宜

科学规范处置食物中毒事故是横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应对日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本次演练,该中心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一次较为全面的检验,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横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将认真改进不足、弥补短板、总结经验,继续不定期组织开展类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不断完善应急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为辖区公共卫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