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网上炒币亏损 竟捏造虚假官司谋翻身 这位“奇人”被判刑

2021年12月22日 1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2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张建国)听说国外一种虚拟货币“很赚钱”,张某便请朋友先垫钱帮忙投资,承诺随后还钱,钱还了,但“投资”也亏了。思来想去,此人竟然到法院提起一桩民事诉讼,企图让别人替她的损失买单。捏造的官司尽管暂时“赢”了,但为恶到底难逃法网终究身陷囹圄。近日,龙岗区人民法院对这宗虚假诉讼刑事案件作出判决,以虚假诉讼罪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被告人张某表示认罪。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张某一次与朋友曾某一起吃饭时认识了郑某,郑、曾二人聊到一种均在投资的国外虚拟货币,张某听说投资它“很赚钱”,非常动心,于是拜托朋友曾某先垫付36万元帮自己投资了这种虚拟货币。后来张某还钱时,曾某让她把钱还到刘某(即本案被害人,曾某弟媳)账户,张某遂于曾某垫钱后五日内分三次将共计24万元转入刘某账户,余款12万后还至曾某丈夫的账户,结清了与曾某的金钱关系。可没想到两个月后,上述虚拟货币平台关停无法继续交易,被告人张某与曾某、郑某等人都亏钱了。

亏了钱的张某无计可施,不久后竟向龙岗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诉称曾委托刘某购买上述虚拟货币,并已转账24万元人民币,但刘某并未购买产品,也未归还钱款。张某遂提交了被告刘某的地址、联系方式和案件相关“证据”,诉请法院判决刘某“归还”24万元及利息,并承担诉讼费用。

由于张某所提供刘某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均是假的,龙岗法院多方联系“被告”刘某未果,于是缺席审理并判决支持了原告张某的诉讼请求。几个月后,被害人刘某突然发现其银行卡被莫名其妙地冻结了,征信也受到了影响,到法院一查询,这才得知“当了被告,而且官司输了”,便赶忙向龙岗公安分局报了案。

张某在家中被抓获。该案庭审中,被告人张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表示认罪。

龙岗法院经审理认为,虚假诉讼绝不容宽待,被告人张某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妨害司法秩序,严重侵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其行为已构成虚假诉讼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量刑建议适当。鉴于被告人张某庭审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认定被告人张某犯虚假诉讼罪,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据悉,龙岗法院本着实事求是、公正司法的原则,已依法对前述“虚假诉讼”民事案件进行了再审,还被害人清白,还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