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桂”深两地文化深度交流 来深圳·红立方感受画中美物美景

2021年12月19日 11:0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日,心路——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花鸟画工作室师生作品展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开幕。

展出师生作品共计74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9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雅歌)近日,心路——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花鸟画工作室师生作品展在深圳·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开幕。展览由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桂林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特邀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芳和她花鸟画工作室的20多位学子参展,展出师生作品共计74幅。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4日。

本次展出的作品中除了有工致精谨的工笔花鸟画,还有挥洒恣意的没骨作品以及草木华滋的山水作品。从这些作品的题材和范围来看足见师生们在中国画研习道路上的涉猎范围不拘一格。

展厅

徐芳教授工笔画作品的独特之处就在其脱胎于传统宋代院体画的艺术精神之上,将岭南画派“二居”取法自然的撞水、撞粉融会贯通。以层次丰富的水墨和色彩直接塑造形象,表现画面的层次、空间、主次、虚实等关系;善于以流动的水、墨、色在纸上形成的偶然肌理来营造画面氛围。

参展观众赏析后称赞,“在设色上,作品则既有工笔的层层渲染,又有写意的信笔书写;每一幅画上都有或浓郁,或清秀,或明显,或含蓄的浓淡各异的墨参与其中。可以看到这些作品是对宋代工笔花鸟画精髓的传承,也是在新时代教育背景下,以一个中国画画家的立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

《芳华  徐芳

广东和广西在地缘关系和中国的文化地图上常常以岭南文化来统称,艺术史上的岭南画派也不乏有大批的两广艺术家在发扬和传承。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地处山水甲天下的文化名城桂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既有岭南文化的典型特征,又有桂北独特的漓江文化滋养。

“深圳发展日新月异,人文、艺术兼容并包、多元并蓄,文化发展蓬勃向上,互动交流频繁,形式和内容也十分丰富。作为一个文化和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我非常愿意来深圳做这次展览能跟深圳的艺术家和同行有一次深度的交流和互动。”在谈到来深开展初衷时,徐芳教授说道。

《人约黄昏后》 徐芳

徐芳表示,花鸟画的诗意和唯美与当代社会所倡导的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非常契合,当代的艺术家又在继承传统的绘画题材、技法中做了很多的创新,“希望大家能在欣赏这些作品的时候能与作者产生美的共鸣,有更多的人来欣赏艺术,感受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美物美景。”

《夏日飘香》 孟璇

本次展览是深圳红立方年度策展的又一高学术水准和艺术高度的精品力作,展览的引进也进一步促进了两地的艺术交流和互动,让观众走进艺术的师承之道,感悟国画的含蓄魅力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