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非遗文化走进龙岗商圈 “生生不息”潮州木雕艺术展开幕

2021年12月18日 1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8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杨丽)12月18日上午,生生不息——潮州木雕艺术展在龙岗区万达广场开幕。此次展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展之一,是继八月“百梅献给党”胡广旭百梅展、九月“百年征程,永远跟党走剪纸展”之后的又一展览。

12月18日上午,生生不息——潮州木雕艺术展在龙岗区万达广场开幕

展览由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深圳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深圳市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龙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百师园工艺美术研究院协办。深圳市龙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百师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承办。

围绕“开创未来,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主题,展览精选了上百件(套)精致的木雕作品。作品主要来自胡锡即、罗冬雄、丁全、陈继本几位木雕大师的代表作和收藏,集中展示了潮州木雕的制作工艺和艺术特色。同时,展览也是百师园策划的“非遗进商圈”的首场展览活动。

将持续展出至2022年1月3日

在潮州特色民间艺术中,潮州木雕是最能反映当地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传统艺术之一。潮州木雕是明清时期盛行于粤东的民间艺术,是潮州社会观念的文化载体。它曾广泛应用在建筑装饰、礼祭器具、家居以及案头摆设上,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潮州木雕精湛的刀凿之功,瑰丽的气象,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感染力。2006年5月20日,潮州木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富贵牡丹挂屏、金如意摆件、鱼虾蟹篓,还有明清时期门窗、翘头案……展览现场,一件件精美的大师木雕作品让观众们赞叹不已。

活动现场

龙岗区非遗促进会副会长、百师园副总经理、古建筑木艺第四代传承人丁全代表参展览的木雕大师发言。他说,这些作品来自传统艺术大师们多年来的苦心创作和积累,刻写下木雕匠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木雕艺术真挚的情感,“今后还要继续在非遗的传承保护,产业的发展,以及人才的培育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观众观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原广东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张梅在致辞中指出,潮州木雕自唐代被应用于建筑以来,随时代发展与生活变迁,逐渐与家具、器物等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木雕装饰艺术体系,被视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展览呈现了潮州木雕独特的创作思维和技术水准,繁复富丽的层次、生动立体的造型,是对潮州木雕工艺魅力的一次有力展示。

展厅

深圳市百师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雄说道,策划这一系列展览主要是为了展示潮州木雕等传统工艺,营造传统文化氛围,让非遗“融入社会、融入生活、融入时代”让更多深圳的年轻人了解。

此次展览地为龙岗区万达广场四楼百师空间,将持续至2022年1月3日。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