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绿色建筑分论坛在龙岗举行

2021年12月17日 09:4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7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肖子华 钟伟杰 唐永国)12月17日,第九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绿色建筑分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举行。本届论坛聚焦“碳路中国:绿色创新引领全球聚力行动”,邀请了国务院参事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晓江等多位重磅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分为“双碳时代”下的绿色建筑之路主旨演讲、从绿色建筑到零碳社区圆桌论坛两部分,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与社会各界人士共议双碳时代下的绿色建筑之路。

绿色建筑分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龙岗区人民政府承办,旨在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探讨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以深圳为窗口充分展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成就。

记者了解到,绿色建筑分论坛举办地点深圳国际低碳城位于龙岗东部,自2012年启动建设以来,已走过近10年历程,在国内外获得了良好的知名度,是龙岗在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先试的生动实践。同时,深圳国际低碳城也是国家首批低碳城(镇)试点,是深圳市18个重点发展区域中唯一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特色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规划总面积53.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规模19平方公里,基本生态线控制区域达63%,按“核心区—拓展区—全域范围”三个圈层滚动开发建设。目前,低碳城内已进驻规模以上企业314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5家,上市企业14家。同时,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实验区,有建筑废弃物利用企业5家,占全区29%;有库容量460万立方米的余泥渣土受纳场1座,占全区库容量42.6%;建成高星级绿色建筑22个,占全区40%。

在本届论坛中,龙岗区正式发布“双碳”新政两大核心文件,《龙岗区节能减碳总体方案》与《深圳国际低碳城综合发展规划》,向全社会宣告龙岗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龙岗区通过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路径,高质量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同时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宜居宜业城区。该区坚持低碳发展,绿色低碳公共配套设施遍布全区,在低碳城区域内,既有建筑物改造均对标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建设;建成了深圳市首个成系统的区域性综合管廊系统;拥有全市建成运营库容量最大的六联余泥渣土受纳场。坚持机制先行,在全市率先出台《深圳国际低碳城绿色建筑与低碳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及30多个配套文件,确定高星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实施项目范围;在全市率先出台《龙岗区建筑物拆除及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及1+11配套文件,拆除工程产生的建筑废弃物实施一体化管理模式。坚持监管创新,率先在政府投资的新建保障性住房、学校、医院、综合管廊等项目采用装配式“绿色建造”;结合装配式建筑施工特点,加强施工过程中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技术措施实施情况的抽查,实行建筑节能、绿色建筑专项检查和联合验收,优化调整监督方式,提升监管效率;建立了由区主管业务部门+区质量安全监督机构+行业协会+专家组为“四位一体”的联合巡查机制,对全区高星级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100%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据了解,目前龙岗区内实施绿色建筑项目累计316个,实施装配式建筑项目累计68个,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项目数量和总规模走在深圳市前列;绿化覆盖率48.34%,遍布227个公园、537公里碧道;40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780条小微黑臭水体全面销号;PM2.5年均浓度降至20.3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处于全国第一梯队;建成深圳东部环保电厂,生活垃圾进入“零填埋”时代,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总处理量超过500万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