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践行绿色理念 正中高尔夫球会携手GEO助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2021年12月14日 15:3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耿琳琳)12月16日-19日,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将第四次在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挥汗。今年赛事主题为“向绿而行,挥动未来”,致力于打造“绿色赛事”的理念与正中球会理念不谋而合。事实上,早在2020年10月,正中球会就已成为中国大陆首批取得GE0认证的球会之一,绿色理念根植已久。

深圳正中高尔夫球会

秉持绿色发展理念   成为国内最早获得GEO认证的球会之一

在体育界,GEO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作伙伴及全球唯一一个达到ISEAL Alliance(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联盟)极严苛会员标准的体育运动可持续发展组织。

GEO倡导以可持续发展运动的理念展现高尔夫的真正价值。多年来,GEO与全球75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在全世界范围内与众多高尔夫产业联盟、政府部门及⾮政府组织协作,使高尔夫对于社会和环境的积极影响被充分认识和重视,帮助高尔夫成为倡导可持续发展的领导力量。

GEO证书

作为中国高尔夫行业的一份子,27年来,以深圳这座国际先锋城市为背景,在正中集团的引领下,正中球会始终坚持挖掘和传递高尔夫的精神内涵,与城市结合,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展现这项运动的本质魅力。

2019年,正中球会正式启动GEO认证筹备工作,并在日常运营中严格遵循OnCourse可持续发展应用程序中“自然、资源、社区”三大模块。一年后,正中球会获得GEO Certified®(国际高尔夫环境组织认证)官方认证并授牌,成为国内最早获得GEO认证的球会之一。

球会绿意盎然

衔“绿”而生  精心呵护每一寸土地

正中球会可谓衔“绿”而生,自1994年诞生之日起,便有着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基因。

其前身中信绿色高尔夫的名字中的“绿色”一语道出这片占深圳千分之一面积的自然禀赋。“千亩龙湖”“生态湖岛”“深圳之眼”道出球会所在的这片土地的风光胜景,环境之怡人。

2005年,正中集团将中信绿色高尔夫俱乐部收购,并将其更名为正中高尔夫球会后,正中集团“商业无限,中道多赢”的品牌理念也潜移默化地注入到正中球会。

多年来,正中集团致力于推动工商文明发展,力争成为受人信赖的标杆企业,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道路。当它将正中球会纳入旗下后,高尔夫运动的“绿色、阳光、氧气、友谊”这四大元素与正中球会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正中集团还邀请来自北美的著名高尔夫球场设计大师尼尔•哈沃斯对球场进行整体改造。

球场维护

改造后的球场遵循生态原则,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始山林植被及地形地貌,融湖泊、丘陵、平原三种风格于一体,为深圳留下一座精致无比的花园式球场。球会拥有36洞国际锦标级球场(分为A、B场),总占地面积250万平方米。

自2015年开始,正中球会被《高尔夫大师》连续三届评选为中国十佳俱乐部第三名,并入围亚洲百佳球场。2019年1月,球会受邀加入欧巡球场联盟,成为中国首家联盟球场。多年来,正中球会已先后承办多场国际大赛,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届主办深圳国际赛,同时也是沃尔沃中国公开赛(2014、2019-2022)的承办场地。

环境优美

球会始终秉承自然养护法则,精心呵护每一寸土地,让人与自然和谐亲近。以草坪养护为例,球会贯彻生态友好的养护理念,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量,使用土壤友好的化学药剂,并辅以人工除杂草方式,尽量减少化学除草剂对球场人员及周边环境的影响。灌溉用水就地取材,使用龙湖水资源,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做到可循环、可持续。

在“支持社区”方面,正中球会同样有着独到经验。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连续四年在正中球会举办,使深圳这座“高球之都”每年都有国际高球大赛上演,龙岗成为深圳东部的体育高地,市民大饱眼福。人们来到正中球会休闲、度假,真正感受高球运动的魅力与竞技之美,与GEO“支持社区”的目标极为契合。

鸟类众多

节能减排节约资源  实现多方共赢

获得GEO认证后,球会总经理孔维东说:“GEO的理念与正中高尔夫球会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加入GEO,与国际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接轨,保育自然、节约资源、支持社区;另外,GEO在节能、减排、降耗方面有着很多先进的经验,并将给球会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商业效益、环境效益及社会效益的共赢”。

为此2021年6月开始,正中球会委托深圳中大环保科技创新工程中心,对球场所在的区内植物、鸟类进行普查,对它们一一建档。

自然和谐

经过近半年、5次全面踏查和24个群落详查,植物普查已全部结果。园区内一共发现341种维管植物,隶属92个科252个属。鸟类普查预计将于2022年初完成,此前已完成的4次详查,已记录了38种鸟类。正中球会还为球场内植物挂上铭牌,并制作植物、鸟类图鉴等方式,让人们能对号入座。

12月,当2021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场中国高尔夫本年度的压轴之战在正中球会上演时,现场观众将在追逐球星的精彩对决的同时,亦可辨认与球场和谐共存的动植物,别有一番乐趣。

球会内景

这些细致而严谨的举措,让人们充分感受到正中球会践行可持续发展、共同守护美丽地球,共建绿色家园的决心与行动力,也让正中球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全面与国际接轨,成为行业可持续发展领导力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